对苏联特忠诚的亚洲国家:曾派140万人保卫苏联,最后30万人战死

苏联自1922年诞生以来,便长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众所周知,苏联由15个国家组成,各个国家以“加盟共和国”的身份加入苏联,但都保留着一部分权力,在许多事务上具有自主权。这些加盟国由于历史轨迹不同,发展水平不一,因此对苏联的态度也都有所差别。有的加盟国十分反感苏联,例如立陶宛:苏联解体时,立陶宛就是最先宣布独立的国家。但是有的加盟国却对苏联比较忠诚,乌兹别克斯坦便是这样一类国家。

乌兹别克斯坦,简称“乌兹别克”,是一个中亚地区的国家。我们都知道,中亚在历史上与东欧的联系较为密切,早在中古时代,就有很多东欧的基辅罗斯人来到中亚经商。19世纪之后,沙俄开始向中亚扩张,中亚为沙俄所控制。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中亚的人们也受到鼓舞,并建立了自己的苏维埃政权。此后,苏联在中亚展开民族划分与现代化建设工作。苏联将中亚的布哈拉(中亚波斯-塔吉克)、花拉子模、费尔干纳等地进行重组整合,由此建立起了乌兹别克苏维埃国家。新兴的乌兹别克,也就顺势于1924年加入了苏联。

在众多加盟国之中,乌兹别克算得上是对苏联比较“铁”的国家。这可以从两件事中看出:其一,1941年,二战之中的苏德战争爆发,苏联在战争初期损失惨重,值此关键时刻,乌兹别克展开了动员令,共征集了140万青壮年加入苏军(彼时该国总人口也不过700万)、保卫苏联,最终在战争中阵亡30万人,超过美国(29.2万)、英国(26.4万)、法国(21万)等国;其二,1991年苏联解体时,乌兹别克也是强烈反对解体的国家,当时,该国有93.7%的投票人要求保留苏联。

窥一斑而知全豹,我们根据这两件事,可以推测出乌兹别克对苏联的整体态度。这时可能会有读者产生疑问:乌兹别克作为中亚五国的一员,同东欧的俄罗斯有所区别,乌兹别克主要信伊斯兰教,而俄罗斯主要信东正教;乌兹别克属于伊朗民族和突厥语民族;而俄罗斯属于东斯拉夫民族。既然如此,乌兹别克却为什么对苏联的感情“如此不一般呢”?笔者认为,这其中的原因可以用“恩威并施”加以概括,下面我们从两个角度,对此进行分析。

从“恩”的角度讲:苏联中央为乌兹别克提供了众多援助

在苏联各国之中,乌兹别克属于较为落后的国家。乌国在1924年加入苏联的初期,还保留着落后的小农经济模式,工业化水平较低,文盲率奇高。后来,苏联多次在开展现代化建设运动,力图将乌兹别克打造成“苏联在亚洲的橱窗”,帮助其建立起了工厂和学校,促使其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 苏联还大量为乌兹别克“输血”,让其保持发展势头,据统计,在有些年份,乌兹别克全国将近一半的预算收入(47.2%)要靠苏联中央拨款。总的来说,苏联的经营使得乌兹别克尝到了甜头,从而促使其甘愿全力效劳。

从“威”的角度讲:苏联中央对乌兹别克实施了高压控制

乌兹别克和苏联中央之间尚有一段较远的距离,苏联中央的政令,未必能及时传递到乌兹别克。同时,乌兹别克自身习俗独特,加之保留着浓厚的官僚思想,故而容易形成具有危险的“小团体”。因此,苏联在帮助乌兹别克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尽其所能的打击这些“有害势力”。苏联多次采取铁腕手段,打击乌国境内的守旧势力,大力推行世俗与革新化。在苏联的“铁拳”之下,乌国境内的“有害势力”大部分都被铲除。这样以来,乌兹别克也不敢不服从苏联中央的指令(但也有一些负面影响)。

总的来说,苏联中央正是依照“恩威并施”的原则,使用“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从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住了乌兹别克等国的向心力。其实,乌兹别克本身也是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同曾经的波斯帝国有着密切联系(乌兹别克有很多人是波斯人的后代)。所以,乌兹别克对苏联“感情不一般”,或许还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