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一国之君,却做着鸡鸣狗盗之事

相信很多去过明十三陵的小伙伴,无不被其富丽堂皇的建筑所折服,作为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帝王陵墓,虽然没有像唐帝陵和清帝陵等皇家帝陵一样,惨遭挖掘盗墓,但地上的建筑却被后世的一位帝皇以修缮的名目洗劫一空,此人就是自号为十全老人的乾隆。

乾隆在位六十年,享年89岁,加上三年太上皇,为中国帝王中实际在位时间最长、年寿最大的皇帝,自号“十全老人”。史载,乾隆五十至五十二年(公元 1785年——1787年),开始对明陵进行一次较大规模的修葺,乾隆就利用这次机会盗墓的,偷梁换柱。

乾隆盗墓堪称一奇,据说仅是为了盗取陵中楠木大柱。乾隆是雍正的第四个儿子,雍正死后继承大位,改元乾隆,为清朝第六位皇帝。乾隆继位时,清王朝已经过康熙,雍正两代70多年的治理,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社会稳定,百姓安康。乾隆励精图治,促进了发展,中国封建社会最后的绝唱出现了,此即“康乾盛世”。

这次修葺,项目不全,且未尊原制,有的建筑还被拆除或缩建,“拆大改小十三陵”。民间广为流传“乾隆盗木”的故事,就是这次修陵过程中发生的。说是乾隆因为看上了朱棣长陵祾恩殿的金丝楠木大柱,这才降旨修明陵的,企图将长陵大殿拆毁。

经刘墉(刘罗锅)、纪晓岚等人的劝阻,乾隆皇帝才放弃了拆长陵的念头。但他不死心,仍命人拆毁了永陵的大殿,换下该殿的楠木,用于建设自己裕陵。明永陵位于阳翠岭南麓,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世宗朱厚熜及陈氏、方氏、杜氏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从嘉靖十五年(公元1536年)破土动工,营建永陵花了10多年时间,规制仅次于长陵,与朱翊钧的定陵不相上下,“但长陵规划之心思不及也”。

当年建陵时,每月花费白银不下于30万两。经过乾隆这次“修葺”,永陵祾恩殿确实缩小了,现代考古已证实了这一点。《大明会典》记载,祾恩殿重檐7 间,左右配殿各9间,恩门面阔5间。乾隆重建后祾恩殿变为5间,恩门减为3间,柱网分布也与旧制不同。

清朝皇帝自顺治始,多有“盗木”的习惯,用于修筑宫殿、陵寑,康熙、雍正都干过拆毁明代建筑建陵的事情。但打起前朝皇陵主意的,则只有乾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