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名显赫的大秦王朝,为什么就存在了15年就灭亡了

威名显赫的大秦王朝,为什么就存在了15年就灭亡了阿飞说讲历史

公元前221秦始皇统一六国,自称始皇帝,建立了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秦始皇希望他统治的秦朝可以万世无穷,他还规定自己的子孙可以继承自己的皇位,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有哪个当爹的不想这自己的子孙啊。可是谁又能想到他一手建立的大秦帝国只存在了短短的15年就灭亡了。如果秦始皇知道了肯定会气吐血的。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大秦帝国的快速灭亡,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昙花一现呢?本人总结了一下,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认为不全面的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一,大修皇陵(骊山陵和阿房宫)和万里长城。据统计大修这些工程动用了130万多人,就是搁现在想想也够惊人的,何况又是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动用这么多人,大部分都是背井离乡的,肯定影响了当时的经济。

二,残酷的刑法和执法者的变本加厉。当时的人们整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一个人犯法亲族和邻里都要受到连累。当然了严厉的刑法是为了国家的更加安定,不过物极必反。陈胜,吴广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只是下雨延误了日期,就要被处死,搁谁也不服啊。我相信无论是谁,但凡是有点血性的男人都要去搏一搏。这就有了有名的公元前209年的第一次农民起义,虽然最后失败了,可是已经动摇了秦朝的根基。

三,焚书坑儒,秦始皇崇尚法家思想,对其他文化进行粗暴的破坏。焚书坑儒并没有巩固秦朝,反而加速了秦朝的灭亡。

​四,昏庸的秦二世和秦始皇宠信小人赵高,李斯。秦始皇的突然暴毙,赵高和李斯发动了沙丘政变。在胡二世任帝时,赵高独揽大权,征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第三年他又逼死了秦二世, 另立扶苏的儿子子婴为帝。不久他就被子婴设计杀了,也算为他爹报仇了。好乱的后宫,国家没有一个好的统治者,怎么能长远安定的发展下去。

公元前207年,秦朝统治者在起义军的包围下投降,项羽,刘邦二人平分秦朝江山。秦始皇一手建立的江山宣告灭亡。

我认为秦朝这么快就灭亡的原因主要还是“人心不安”,统治者没有让人民休养生息,人才是国之根本。可以用武力得天下,而不能用武力治天下。治国之道,应以民为本,才能长远稳定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