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闯入紫禁城刺杀嘉庆皇帝差点成功,问起刺杀原因令人无语

陈德,河南人,30岁来到北京,本为清朝内务府厨师,失业后生活无着落,而妻子早已去世,仅有两个儿子,过着艰辛的日子。嘉庆八年二月二十日,陈德手持尖刀出现在紫禁城北神武门,因为曾在多次为官员做工,进入过紫禁城,他对皇室的行动规律比较熟悉。

前几日他看到街上铺设了黄土,黄土践道,便知道嘉庆要出宫举行祭祀仪式,将在此时返回。陈德临时起意,决定在这紫禁城北神武门刺杀嘉庆。

当嘉庆銮驾到达时,陈德挥刀冲上去,神武门的侍卫见状,竟然呆若木鸡,无人出手救驾。唯有六位身处嘉庆身旁的大臣和侍卫上前,陈德挥刀砍伤一个侍卫,挤开大臣,嘉庆不得已才下轿,夺路逃入顺贞门中。

陈德见状立马追赶,这时嘉庆的姐夫喀尔喀亲王拉旺多尔济追上去将他抱住,三个御前侍卫也向刺客扑去。陈德奋力抵抗,又刺面前侍卫两刀,划破了另一个的衣服,最后无奈,只得束手就擒。

嘉庆惊怒不已,命令军机大臣、刑部审问,第二日又下令诸王公大臣、满汉大学士、六部尚书会审,第三日又下令九卿科道加入会审,顿时满朝风雨。在戒备森严的堂堂紫禁城之中,皇帝遭遇行刺,这在清朝历史还是第一次发生。

嘉庆皇帝及清廷坚信这样的刺杀案绝非陈德个人行为,定然有人指使。但陈德也是铁骨铮铮的汉子,绝不乱攀乱咬,坚称是活不下去以求变,面对朝堂大臣横眉冷对,说“若事成,则公等所坐之处,即我坐处也。”

“看见皇帝到来,就手持身佩小刀往前一跑,原想我犯了惊驾之罪,当下必奉旨叫侍卫大臣把我乱刀剁死,图个痛快,也死个明白。”这就是陈德的交待。

过了几日,嘉庆下旨凌迟陈德,而他两个儿子也被绞死,最后只剩下的一个陈德的岳母:因为年纪太大,已过80岁,因而免于处罚。而神武门、顺贞门护军统领统统发配热河;救驾有功的大臣授予御用补褂,封荫子孙;其余侍卫各有封赏,而受伤的封为贝勒,可御前行走。

临刑之时,陈德坚持不讨饶,催促刽子手快些动手,时人莫不动容。陈德的行为只是个人的行为,但是却代表了当时清朝百姓的愿望,表明了人民已经不喜欢这个政权。和白莲教天理教起义一样,都是清政府统治衰落的预兆。

陈德行刺的动机谈不上很高尚,仅仅是对自己生活的不满,没有什么先进的指导思想。但是这种模糊、盲目却又普遍的愤怒中正在孕育最伟大的力量,而这种力量将在半个世纪后爆发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