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2个朝代,都错失了成为全球霸主的机会,令人痛惜

从1840年到1945年,近代中国的这100余年经历,带给了中华民族深重的灾难,致使中国从数千年的泱泱天朝上国,成了世界列强眼中人人可得的肥肉,肆意侵扰蹂躏。回顾这100多年,国人无不扼腕叹息,深为痛心。

其实,就在1840年不太远的以前,中国历史上的这2个朝代,本有成为全球霸主的机会,但由于种种原因就那么错失了,令人痛惜。这2个朝代,不是经济繁荣、国力强盛的唐朝,也不是拥有全球最强军队的元朝,而是离我们最近的2个封建王朝:明和清。

众所周知,明朝被史学家们称为中国历史上最有争议的朝代之一。明朝16个皇帝,一半残暴严苛,一半不务正业,只有明英宗和明孝宗还略微靠谱,以致到了崇祯后期10万清兵便横扫天下,将大好河山夺了去。

但如果换一个角度去看,在明朝的276年历史上,有那么一小段时间,它还是十分强悍的。永乐年间,中国的航海技术独步天下,明成祖令内官监太监郑和,在28年间7下西洋,开拓航路,威震太平洋和印度洋,使中国成为了海上的绝对霸主。当时,郑和下西洋时,使用的战船吨位达到了1500吨,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令海上诸国望而生畏,纷纷称臣献金。

可惜,朱棣的思想太过于保守,郑和又太过于宽厚,这支足以称霸世界的舰队,只满足于自给自足,并没有将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为中国的海上贸易扩疆拓域,带回巨大的商业利益。后来,明朝居然又颁布了禁海令,更是自缚手脚,扼杀了本可以十分繁荣的海上贸易,以及建设发展全球最强大海军,成为全球霸主的机会。从此以后,中国原本领先世界的航海业,一蹶不振。

明朝灭亡后,清朝建立。初期,清朝皇帝们十分注重吸取明朝灭亡的教训,励精图治,一度出现了康乾盛世的繁荣局面,国力和军力都空间强大。据《世界经济千年统计》和《世界历史统计》统计,康乾盛世期间,清朝GDP占全球GDP的32%,是世界上其他各国望尘莫及的高度。可惜的是,封建帝王的局限性限制了他们的想象力,与成为全球霸主相比,皇帝们显然更看重自己的江山是否安稳。

于是,清朝延续了明朝禁海的举措,闭关锁关,固步自封,沉醉在过去天朝上国的美梦中不肯醒来,再次错失了成为全球霸主的机会,被不断飞速发展的世界列强很快赶超。1840年以前,清朝的GDP仍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封建统治的腐朽和科技的落后,却成了致命的硬伤,结果被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了大门,造就了中国历史上最悲惨的100年,令人既痛心又惋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