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自刎之后,刘邦是如何对待他的家人的?

首先,刘邦是很宽容的,他没有诛杀项氏家族,就像他当年接受秦王子婴投降,而不是直接屠杀秦国后裔一样。但是四位被赐姓刘氏的,都是对刘邦有恩或者早就归顺刘邦的,自始至终追随项羽进行楚汉争霸的项氏族人归宿如何,却没有介绍。

射阳侯项伯

项伯当年在“鸿门宴”中救了刘邦的命,后来又让刘邦他爹免于烹刑,算是刘邦的恩人,并且是“帝王师”张良的好朋友。所以,刘邦建国之后将项伯封为射阳侯,他后来也被赐姓刘氏。但是这份荣誉也没有持续多久,在孝惠帝三年(公元前194年),也就是刘邦去世一年多之后,项伯病逝。他的儿子刘睢有罪,没有继承爵位的资格,所以射阳被除国,他这一脉也就沦落成平民了。

桃侯项襄

桃侯项襄是项燕的第三子,他早在汉二年(公元前205年)就已经在定陶归顺了刘邦,后来他又曾经跟随刘邦平定黥布叛乱,在汉十二年(公元前195年)被封为桃侯,此时他已经叫刘襄了。在汉惠帝时期,刘襄因为有罪被废,吕后当政时期为了收买人心,再次将他封为桃侯。他的儿子刘舍不仅继承了爵位,还在周亚夫之后成为汉朝的丞相,算是混得最好的一个。

平皋侯项他

平皋侯项他(也有史书写作项佗)是项羽的族侄,在汉元年(公元前206年)与龙且一起被灌婴击败,随后被俘。在汉六年被赐姓刘氏,七年被封为平皋侯。这个爵位在他家传承了四代,直到汉武帝时期,刘胜才坐酎金失侯。

史书中并没有介绍玄武侯的生平,而且也没有记载西楚霸王有没有子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