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敢跟皇帝作对,被判死刑,临刑前说了一句话,说完后被封官

汉高祖刘邦一统天下后,廉政清明,不得不说是一位明君,但是到了晚年,猜忌心理日益严重,当初和他一起打天下的那些功臣,特别是非刘姓的诸侯王们,提出了一个白马之盟“非刘氏而王者,当天下共击之”,没多久臧荼、张敖、韩王信、彭越、韩信、英布等先后被废被杀。这几人中,死得最冤的,莫过于彭越。

在陈胜吴广没有起义之前,彭越落草为寇,依附齐王田荣,在刘邦伐楚的时候,归附了刘邦,帮助刘邦平定梁地,又在垓下帮助其反败为胜大败楚军,项羽只能自刎而死,在楚汉之争的时候,彭越为汉朝立下了赫赫战功。

公元前197年秋天,刘邦领兵前去讨伐造反的陈豨,要求彭越率军来助阵,但彭越自称身体不舒服,没有亲自前来助阵,而是随便让部下率军助阵,刘邦很是生气,我堂堂大汉皇帝,让你出兵,你敢称病,不把我放在眼里,既然你不仁,也别怪我不义,于是派了使臣前去责备他。

彭越被责骂完后,本打算负荆请罪,但他的一个叫扈辄的部下却说:“陈豨造反的时候您不去帮忙,现在去的话,肯定会被问罪,还不如我们也反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彭越没当回事,但太仆听到后马上去找刘邦打小报告,这下刘邦就彻底怒了,把彭越控制住,贬为庶民,流放蜀地,后担心彭越养虎为患,于是随便找了个理由就把彭越砍了,随后将人头挂于闹市,然后下令:“敢于为彭越收尸的,立即逮捕治罪”

当听说彭越无人收尸后,一个叫栾布的日夜兼程赶来了,当他看到彭越的人头后,当场就放声大哭并摆上祭品祭奠,栾布被当场拿下,押解回宫。

栾布是梁国大夫,在彭越贫贱时和他订交。后来栾布在齐国给人为奴,并做酿酒工人。彭越在巨野大泽为盗时,栾布被卖到燕国为奴隶。后来为替主人报仇,卷入一桩杀人案。义名大振,被在韩广部下做将军的臧荼看中,把他保下来,并提拔做了都尉。臧荼成为燕王后,拜栾布为将军。臧荼以“谋反”罪被逮,栾布也未能幸免。他的家人找到彭越,彭越向刘邦说情,把栾布赎出,任他为梁国大夫。所以说彭越是栾布的救命恩人。

栾布很快被带到了刘邦的面前,刘邦下令要把栾布当场给烹了,没想到栾布却说:“我还有句话想说,希望能让我说完再杀我也不迟”刘邦到想看看他能说什么,于是准许他说话,栾布说:“当年皇上败走彭城,困在荥阳、成皋间,项羽之所以不能向西逼近就是因为彭王与汉军一起抵抗楚军,尤其是喊下垓下一战,若没彭王鼎力相助,项羽不一定会束手就擒,天下大定后,彭王诚心诚意辅佐皇帝,您仅仅因为彭王生病未出,就怀疑彭王谋反,又没有证据实乃冤案,这样下去,臣恐人人自危,谁还会信任皇帝呢?现在彭王已死,臣生受其恩,义当随恩公于地下。我说完了,现在任凭你烹杀罢!”

刘邦沉默半晌,立刻让人放了栾布,并当场宣布赦他无罪,随即任命他为都尉,这一举动,让所有人看大吃一惊,没想到刘邦胸怀如此宽广,而栾布也没想到因祸得福做了大官。

栾布不负众望,后来在七国之乱的时候,因为打仗有功,还被封为俞侯,又做了燕国国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