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两位高手,一个是民国武学奇才,一个被称天下拳王

相信读过武侠小说的人都会有同样的疑问,书中那些武功盖世的大侠真的存在吗?轻功绝顶的高手心神一动便能离地而飞,内力深厚的手掌一挥气流涌动,能将周遭事物汇聚而来用作武器,就如《风云》中无名使用的“万剑归宗”,甚至还有一不小心走火入魔神志不清的,其实历史记载中的确有练武的高手,但相比起小说而言更接地气一点,今天就来讲一讲历史上确有其人的“大侠”们。

首先要说的一位是金台,这个人被称为是中国武术第一人,关于他的传说数不胜数,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金台奇侠传》,这部小说还拍成了电视剧,而根据书中记载,可以得出金台是浙江义乌人这一事实,当时为了求证是否真的确有其人,曾经有专家小组亲临义乌,探访金台故居,幸运的找到了对当年金台的事迹了解较深的金庄老人,根据老人亲口证实,可以确定金台这“武林第一人”的身份并非虚假。

书中对金台的评价是其“智勇过人,所向无惧,剪强除霸,扶弱济困,人称天下拳王”,这句话已经把金台的性格、为人处世、以及武功的厉害程度一一展现了出来,金台不仅本人武功高,并且不吝于将自己一身所学传授给他人,据悉他的关门弟子乃是宋朝著名的朝廷教师周侗,而周侗的学生也都个个名扬天下,有林冲,武二郎,还有卢俊义。就连著名的抗金名将岳飞,也是金台的再传弟子,可以说金台是岳飞的祖师爷。

金庸的武侠小说中对金台也略有阐述,李秋水的妹妹李沧海就是金台的梦中情人。作为第一拳师,金台曾将毕生所学尽数记录在所著《金台拳谱》中,直到现在“金台拳法”都是武术界奉为瑰宝的武学。可以说金台这个人就像是金庸小说中理想的“侠之大者”,嫉恶如仇惩恶扬善,在北宋奸臣当道外敌压迫的困境下金台凭借一双拳头打遍擂台,击垮了看不起中原人的西夏高僧,使得中原人扬眉吐气,不少人表示金庸小说中的“扫地僧”大概就是以金台为原型的。

第二个要说的是孙禄堂,他的出生年代比金台要晚一些,被誉为民国时期的武学奇才,说起民国那个年代的练家子,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其中的角色个个都是那个时期的顶尖高手,叶问是咏春拳的宗师,章子怡饰演的瞎子宫二是八卦拳的继承者,宫二的师兄马三则主修形意拳,影片中这三个人一出拳,一踢腿都拍得如同动态水墨画一般,行云流水潇洒畅快,令人印象深刻。而孙禄堂,他之所以能被成为集拳术之大成者,是因为他一人便能将形意拳、八卦拳、太极拳融会贯通。

孙禄堂少时便因出众的天赋被形意拳宗师李奎元相中,学艺时孙禄堂勤勤恳恳,一站就是好几个时辰,寒冬腊月的时节他的汗水都能将厚重的棉衣打湿,正是凭借着这股韧劲他接连得到了诸位武学大家的赏识,转益多师的条件下他吸纳了各家拳法的精髓,并不停地和高手切磋,以求武学的精进。而关于孙禄堂的武功究竟达到了何种地步,曾有知情人透露道孙禄堂曾在大雪天时因不忍破坏地上的天然雪毯,居然轻轻一跃便至对面房间的台阶上,这恐怕就是传说中的“轻功”了。

同金台一样,孙禄堂也有武学著作传世,关于他所练的三种拳法各有一本专著出版面世。比较神乎其神的是据说孙禄堂曾预言过自己离世的准确时间,并在去世前嘱咐家人迎接前来接引他魂魄的仙人,这个故事虽有些迷信色彩,但也从侧面说明了孙禄堂的过人之处。

中华功夫博大精深,虽说不像小说中那样做到飞檐走壁,隔空打物,但武术的奥义便是追逐身体的极限,做到精气神绝佳,六脉调和,而不是追求招数的新奇和诡谲。那么除了上述这两位,你还知道哪些真实存在过的武学宗师呢?在你心中,谁才是宗师第一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