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五邑优秀传统家训——源氏家训

敦伦 亲族 勉学 劝职

立品 节用 睦邻 和众

【姓氏简介】

广东鹤山和高要与河南南阳方城有源氏,来自鲜卑秃发,和北魏王室同族。鲜卑族起源于大兴安岭林海雪原,后经内蒙古大草原南迁至青海甘肃一带,于南北朝时代曾建立南凉王国。南凉国被灭亡后,源氏始祖秃发破羌率众投奔北魏,接受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所赐姓名“源贺”,其子孙从此姓源。

源贺铜像

【家族人物】

源贺,北魏西平乐都人,是鲜卑族后裔。源贺曾任冀州刺史,封陇西王。在冀州执政期间,裁断官司通情达理,从不大兴劳役、兵役之事,清廉节约,宽宏大度,深得人心。源贺有勇有谋,历侍北魏四朝,勤奋国事,忠贞廉政,屡立大功,尽献治国功略,对北魏政权的巩固和发展贡献极大,并晋爵至陇西王,成为北魏朝中极有权威的元老之一。源贺临终前留下遗言:“吾顷以老患辞事,不悟天慈降恩,爵逮于汝。汝其毋傲吝,毋荒怠,毋奢越,毋嫉妒;疑思问,言思审,行思恭,服思度;目观必真,耳属必正;遏恶扬善,亲贤远佞;诚勤以事君,清约以行己。吾终之后,所葬时服单椟,足申孝心,刍灵明器,一无用也。”源贺遗言体现了“敦伦”“亲族”“勉学”“劝职”“立品”“节用”“睦邻”“和众”八个方面核心思想。

源氏家规八则之“勉学”

他一生主要做了三件大事:一是东西转战,在北魏的北方统一战争中立下功劳。他先后参加过太武帝的西灭北凉、北退柔然、南攻刘宋等重大战役,每次战役皆有建树,因屡立大功而被朝廷授以西平公、太尉、陇西王等官爵。二是出牧地方,为北魏的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源贺于文成帝时受命出任冀州刺史,经营北魏经济和人口最重要的地区。史书称赞他在执掌冀州七年期间,颇有政绩,“鞠狱以情,徭役简省,清约宽裕,甚得人心”,“时考殿最,贺政为上第”。三是两次临危决断,定策皇位继承,在重大历史政治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一次是太武帝死后,乱党掌权,源贺统领禁兵与大臣陆丽等人“决议定策”,迎立文成帝拓跋濬,由此决定了以后北魏政治的走向。第二次是献文帝拓跋弘死后,他以太尉身份自漠南赶回平城,再次参与众臣决策,力排众议,站在冯太后一边,拥立年幼的拓跋宏为帝,为日后孝文帝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霄南村

源汝荣,号杏翘,龙口镇霄南村委会源氏十八世东门坊人,出生于清朝同治年间一个五口贫穷之家。十九世纪末,他只身来到香港,凭着勤劳与隽敏,从零开始,创建和经营久负盛名的太平戏院,成为了香港巨富。源汝荣遵循祖训,行事低调,疏财而厚乡情,凡乡亲到香港,需要地方落脚,他都会悉心安排。他将太平戏院分成九份,从中拨出两份再细分为数份,给予乡亲好友们投资机会。他在太平戏院多次举行义演,为华东医院和赈灾会筹款。

源吉华,龙口镇霄南村委会源氏北门坊人。上世纪初,源吉华父子看到广大贫苦人民因无钱买药而常常死于疾病,决心研制效速价廉的良药。经过请教名医和反复研制,他们最后将三十多种中草药材熬成药汁,然后放进青茶叶中,让茶叶慢慢吸收药汁,再晒干成味甘、药性温和的甘和茶,取名源吉林甘和茶。甘和茶畅销我国粤港澳和东南亚等地,当地人感冒发烧都常喝它而痊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