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成语出自赵云之口, 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 只可惜所托非人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严禁转载)

今天的三国成语故事见于《三国志·赵云传》注引《云别传》,时间是在献帝初平三年(公元192)年,故事的主人公为赵云和公孙瓒。原文如下:

云身长八尺,姿颜雄伟,为本郡所举,将义从吏兵诣公孙瓒。时袁绍称冀州牧,瓒深忧州人之从绍也,善云来附,嘲云曰:“闻贵州人皆原袁氏,君何独回心,迷而能反乎?”云答曰:“天下讻讻,未知孰是,民有倒悬之厄,鄙州论议,从仁政所在,不为忽袁公私明将军也。”

这段记载的大意是:赵云身长八尺,身材魁梧,被本郡推举,带着士卒投靠公孙瓒。但是袁绍是冀州牧,公孙瓒非常担心冀州的民众投靠袁绍,对于赵云的到来心里非常高兴,便开玩笑说:“听说你们常山的人都向着袁绍,认为跟着他有前途。你怎么偏偏来投奔我呢?”赵云回答:“如今天下纷纷攘攘,老百姓正面临艰难困苦的处境。我们想跟随的是能够施行仁政的人,并没有轻视袁绍而偏向您的意思。”

本文要说的成语便是赵云口中的“倒悬之厄”,意为艰难困苦的处境。与之前介绍的成语“倒悬之急”一样,这句成语也是出自《孟子·公孙丑上》中的“当今之时,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如解倒悬也”。

赵云率众投奔公孙瓒之时,正值袁绍势力在冀州急剧扩张之际。当时,袁绍逼迫荆州牧韩馥让出冀州,从而控制了冀州的大部地区,当地郡县大都选择了依附袁绍。因此,对于赵云放弃袁绍投奔自己,公孙瓒感到非常的诧异。赵云的回答这大有深意,从话语中也体现出赵云对于安邦济世、施行仁政的追求和渴望。

不过,赵云的理想很快便破灭了,公孙瓒并不是赵云心目中的定国安邦之人。此人生性残暴,杀戮成性,视百姓如草芥,这也令赵云非常苦闷和彷徨,并萌生了另投明主的念头。没过多久他遇上了刘备,两人一见如故,后来赵云便离开公孙瓒加入了刘备集团,从此扬名天下。

参考书籍《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