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女权政治的“太平太子”并不太平

唐玄宗李隆基,我国历史上一个很有名的皇帝,他的《长恨歌》,他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都被后世所津津乐道。同时他也是一个功过皆有,且功过皆大的皇帝。

我们都知道,唐玄宗李隆基是通过两次宫廷政变才最终登上皇帝宝座。第一次政变是在唐隆元年(710年)六月,李隆基以临淄王的身份,联合姑母太平公主,诛灭了“效则天故事”而想要自称女皇的韦皇后势力,并拥立其父睿宗李旦即位;第二次政变是在先天二年(713年)七月,李隆基以皇帝的身份诛灭太平公主势力,并迫使退为太上皇的睿宗交出所有权力,从而使专制皇权完全掌握在他的手中。

太平公主,唐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则天的女儿,唐中宗李显和唐睿宗李旦的妹妹,唐玄宗李隆基的姑母,从身份来说,太平公主身份高贵;从太平公主个人来说,她这个人很不简单,首先是才智过人,就连武则天也认为太平公主是最像自己的人。再者,太平公主立有军功,她参与了诛除祸乱朝纲的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与外甥李隆基消灭“效则天”的韦皇后。这恰恰两次立功都是在关系到唐朝兴亡治乱的关键时刻。可以说,太平公主在众人心中是很有威望,就连唐睿宗对她都是非常信任和尊重的。

好不容易粉碎“女权政治”的唐玄宗即位后,他励精图治,任用姚祟、宋景、张说、张九龄等重臣辅弼,针对当时的弊政,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裁汰冗官,整顿吏治,重视农业生产,开创了“开元盛世”,人民丰衣足食,长安、洛阳等地,粮价便宜,“米解值钱不过二百”。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曾写诗大加颂扬:“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案俱丰实。”然而到了后期,他开始懈于政事,整日沉浸在歌舞升平之中。他骄惰怠政,宠信佞臣,纵情享乐,使得政治日益腐败,并且最终使矛盾激化,爆发了令唐朝由盛而衰的安史之乱、失去了爱妃的马嵬之乱、宠幸的太监高力士被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