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话明朝之 舞台剧——锦衣卫

1382年5月29日(明讲武十五年四月十六日),朱元璋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只神秘组织——锦衣卫,他原本只是护卫皇帝的亲军,掌管皇帝出人仪仗。但是他却加强专制统治,使锦衣卫的权利无限扩大,兼管刑狱,侦查,缉捕乱臣贼子等奸党,监视文武百官。最高长官为指挥使,一般由功臣,外戚充任,设下许多官职,分别执行刺探情报,刺杀,渗透,侦缉等活动。锦衣卫所属之镇分为南北两部,北镇主管诏狱,直接取旨办事,用刑极为残酷,锦衣卫屠杀文武大臣,镇压各地百姓,到了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锦衣卫的特务性质又进一步的加强。

到1420年又设立东厂,再到1477年明宪宗更是设立西厂,公称为厂卫制度,开创了中国特务机构制度的先河。

锦衣卫是一群行事神秘,做事雷厉风行的人,有他们出现的地方,总是会掀起一场政治浪潮,这也并非是夸大其词。锦衣卫的权利极大,从理论上来说,他们除了皇帝不敢惹以外,就再也没有怕的人,所以在当时除了皇上其余的人见了他们都躲的远远的,生怕惹祸上身。不过锦衣卫的下场大多也是以悲惨结尾,1644年李自成强军攻入北京后,锦衣卫机构就被清廷给收编,一部分自杀殉国,一部分投降了清廷,还有一部分在李自成大军的追赃行动中被拷打至死,此后,清廷将锦衣卫改名为“銮仪卫”,从此,在明朝存在了300年的锦衣卫从历史舞台上悲惨谢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