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明灯工作原理解密:灯油用得并不是人鱼膏,而是一种“想不到”的燃料!

在秦始皇黑暗、幽静而又深埋地下的古墓中,燃着一盏诡异的长明灯,这盏长明灯自始皇帝下葬的那一天点燃,一直燃烧了几千年,仍然星星般不熄、不灭。

那蓝色有如海水的般的灯光,给始皇帝的铜棺椁、水银河还有墓顶的用珠宝缀成的日月星辰,送去了一丝丝可以辨别它们形状的光亮,让这些珍贵的宝贝即使埋没地下,也不至于和光同尘——这就是某本小说中,无比诡异和狗血的对于“长明灯”的描写。、

秦始皇墓中是否有长明灯,一直是人们热议不断的话题,长明灯的构造原理,长明灯灯油的成分,还有如何解决解决长明灯燃烧过程中,氧气的供应问题,这一切的一切,全都是一个个的未解之谜,等待着考古专家去探索、研究,然后给我们想要的答案。

这个机会终于在解放后等到了。1956年5月17日,经有关部门的领导批准,考古专家展开了对定陵发掘的计划。

万历皇帝的定陵,曾经耗银八百万两,耗时六年才得以修成。可以这样说,定陵绝对是一个大宝库,这座纵深有67米,总面积1195平方米的明代地宫,一共出土了4000多件文物。

这座豪华的地下宫殿,一共分前殿、中殿和后殿三个部分。在中殿有三座汉白玉雕成的神椅(供案),中间较大的石椅,显然是万历皇帝的神座,而边上两个较小的神椅,自然是万历皇帝的两名皇后的位置。三个神椅上,都雕刻着盘龙的图案,显得很是富丽堂皇,在石椅的前面,摆放着祭祀的五供。

距离五供不远,有一口巨大的青花龙缸,缸中立着一根粗大的灯芯,缸内还剩下了多半缸的灯油,剩下的灯油呈现淡黄之色,最上层的灯油已经板结凝固,揭开这层凝固的灯油,下面的灯油,还呈现着液体的状态。

考古专家们为了解开长明灯之谜,他们就将将灯油采样,然后送到北京一家化工大学的实验室,去进行成分分析。分析的结果,很快就出来了,缸中的灯油,就是——蜂蜡。

蜂蜡是什么东西?简单地说,就是工蜂从腹部分泌出的一种脂肪性物质,这种物质遇到氧气后凝固,可以建造蜂房。

那么古人如何采集蜂蜡?其实加工流程也很简单,就是秋季的时候,赶走蜜蜂,取来蜂巢,将蜂巢放入锅中,加水进行热熔,融化后的液体去处杂质后,经过过滤,就可以形成燃烧的蜂蜡。可是蜂蜡在常温常压的状态下,呈现固态状态,长明灯缸底的蜂蜡,为何会呈现液态,这确实是一个未解之谜。

只可惜当时的技术有限,那份化工大学实验室的检验报告上,除了蜂蜡,并没有发现其他神秘的物质,但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未解之谜,也一定会被揭开。

根据科学家的考证,最好的灯油就是鲸鱼油(人鱼膏的传说并不可信,因为人鱼只是存在于传说中,并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自然界中存活有人鱼,没有人鱼,哪里取人鱼膏?),鲸鱼油不仅耐用,而且无烟,最让人称道的就是亮度大,但不管鲸鱼油多么适合点灯,也不可能一斤鲸鱼油,顶十斤蜂蜡用吧?

接下来,我们再说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不管是秦始皇的陵墓中,还是万历皇帝的陵墓中,想要有长明灯燃烧,必须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氧气和可燃物。

如果将长明灯做得无限大(也就是有无限量的灯油),长明灯确实可以无限期地燃烧下去,可是有一点,氧气如何解决?

定陵里的长明灯,就因为没有了氧气,而自动熄灭,停止了燃烧,我们推及至彼,可以想象,秦始皇陵墓中的长明灯即使存在,也一定是处在了熄灭的状态。

也许有脑洞大开的读者,会这样说:会不会制造秦始皇墓里的长明灯的工匠,在灯油中加上了某种神秘的物质,长明灯一边燃烧,一边会自动产生支持燃烧的氧气——这个太科幻,估计秦始皇的工匠们达不到这个“化学博士”的水平。

分析罢万历皇帝陵墓中的长明灯构造,小编可以负责地说,长明灯应该只是一个传说,太阳的寿命尚且有年份限制,更何况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长明灯?

事实上,没有不熄灭的长明灯,只有科学探索的脚步永远向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