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眼铳明明有那么多缺点,明军骑兵马上射击为何不使用火绳枪?

三眼铳是明末关宁铁骑非常喜欢的一种热兵器,在对抗蒙古骑兵和日本武士的战争中,三眼铳都有不错的表现。它和鸟铳相比有射程近、子弹散布面积大、难以精确射击等缺点,并不是某些明代科普历史读物所说的神兵利器。明军骑兵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这是当时最适合骑兵的火枪,欧洲的骑兵也选择了类似的武器参战。

三眼铳是一种火门枪,在嘉靖年间出现,发明人是兵部左侍郎刘天和(他可能只是总负责人),本质上是三把快枪的组合。明军骑兵使用的三眼铳全长4尺4寸,约140.8厘米,铳管长1尺3寸,大约是41.6厘米。作战时明军骑兵五骑一排,冲锋时先用弓箭骑射,快要和敌人接触时突然勒马回转,迅速把弓箭回收,拿出三眼铳夹在腋下转身射击。这是火枪时代的“曼古歹”战术,估计是边军中蒙古家丁或鞑官想出来的居多。三眼铳回身射程可以达到30米,差不多是骑射的一倍,三发弹丸齐射也给精度上了保险(虽然并不高),在对付披甲率不高的明末蒙古骑兵时非常有效果。

那么关宁铁骑为何不使用射程和精度更高的鸟铳(火绳枪)哪?答案就是鸟铳是典型的步兵火枪,让它在马上射击是“臣妾办不到”。欧洲火绳枪主要分为轻型火绳枪和重型火绳枪,重型火绳枪又长又重,只有放到叉架上、在工事里射击,是火炮的好伙伴;轻型火绳枪配合长矛兵作战,在步兵中逐渐成了攻击主力。

德意志地区著名的雇佣军“黑衫骑士”早年使用的也是火门枪,经常是吓走的敌人比打死的多。欧洲的火绳枪骑兵并不在马上射击,比如乔万尼德•美第奇的“黑色兵团”火绳枪骑兵射击时都下马射击,下马作战的龙骑兵也使唤大口径火绳枪。除了少量画作外,我们找不到骑兵拿着火绳枪作战的证据。

在实际操作中,骑兵拿着火绳枪作战十分不利。因为火绳枪燃烧时不时散发的气味让马匹不安(三眼铳等火门枪相对好些),火绳枪的使用从装填到发射都需要两只手来操作,这非常不利于骑马作战。欧洲骑兵要么是下马使用火绳枪,要么是勒马使用,无法做到奔袭中的马上射击。明军的三眼铳可以夹到左腋下,空出左手,单独用右手拿明火点燃火门上的药线,所以在对付来去如风的蒙古骑兵时非常管用。

在16世纪中期,轮燧火枪在欧洲出现。1544年“黑衫骑士”就使用轮燧火枪击败了使用火绳枪的法国骑兵,战败的法军在国王的推动下很快也全部换了武器。在此后的尼德兰战争和法兰西内战中,轮燧火枪得到了进一步普及。到17世纪中叶,轮燧火枪逐渐成了欧洲火枪骑兵的主要武器。

​中国火器发展当时落后于欧洲,但明军骑兵的选择并没有错。他们选择了相对先进的战术,在没有轮燧火枪的情况下用三眼铳也是一个正确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