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之谜一:王进是不是八十万禁军总教头?

水浒传塑造了很多武功了得的人物,朝廷中有武艺高强的战将,比如王焕、王文德、王禀、梅展、韩存宝等等;水泊108将中更是人才济济,卢俊义、关胜、鲁智深、林冲、秦明众人;民间也是藏龙卧虎,比如史文恭、栾廷玉、曾涂、苏定等等。到了书的后部分各路高手更是不断涌现,杜壆、縻貹、袁朗、孙安、卞祥、石宝、邓元觉、王寅、司行方等等。

真正能和卢俊义抗衡的只有王进了

这些战将都在阵前或者立功斩将,或者与高手不分胜负,但是有一个公认的高手却是没有阵前斩敌,也没有对阵过高手。这个人就是王进,为什么人们一提到王进就都会认为他是高手呢?首先他有一个十分骁勇善战的弟子,他的弟子就是九纹龙史进,九纹龙史进是绝对的一流高手,位列梁山八骠骑之一,不但能骑善射,而且马上步下全能,全书中仅仅输过一阵。徒弟如此英雄,王进的武功能差?甚至有网友评论说,王进传授给史进的武功只是一部分,是为了报答史家让其暂住的恩,才教了这些武功。认为王进武功高除了徒弟厉害,还有就是因为他是一名80万禁军教头,80万禁军教头武功能差吗?(笔者偷偷说下,其实,有的也是很差。)

王进

王进在书中给读者留下了两个谜,第一个就是去向之谜,王进离开史家庄之后就犹如消失了一样,后来史进曾经到处寻找,都没有找到,他也没有主动现身找史进叙述师徒情,很有一种风清扬和令狐冲的赶脚。另一个谜就是王进到底是什么教头?书中只说他是教头,但是没有表述是副教头、还是都教头还是枪棒教头。书中其余出现的教头都有交代,林冲和王文斌是枪棒教头,周昂是副教头,丘岳是都教头,唯独全书没有交代王进是啥教头,但是一般只有副的才会标注,比如有的单位,厂长、销售副厂长、技术副厂长、生产副厂长,不作标注的就是一把手总厂长(当然了也没有总厂长这个称呼,一把手就是厂长)。笔者认为王进应该是总教头(其实书中并没有出现这样的名称,估计总教头就是被称为教头),首先,笔者认为他是总教头的第一个原因就是他的武功明显高于另外出现的几个教头,就是其教授了半年武功的弟子也不会输与丘岳、周昂、林冲和王文斌,很有可能还会高于枪棒教头王文斌。所以他的武功是远远的高于这几人的。很多人看到史进不输于林冲就是各种不服气,但是有谁能拿得出林冲高于史进的证据呢?反倒是有证据证明史进不输于林冲,大家可以看看林冲、山士奇、酆泰、卞祥和史进相互之间的打斗结果。

徒弟都这么厉害,师父更不用说了

其次,我认为他是总教头的第二个原因就是他每天都要去殿帅府报到点卯,这个是要很高的职位才可以的,真心不是随意一个教头都要去的。就好比局长开例会一般都是处级干部参加的,科长不可能是天天参加局级会议的。再说个更有利的证据,林冲能误入白虎堂,说明他是没去过殿帅府的,要是天天去怎么会不认识,还会误入?就好比一个人天天都去一个食堂吃饭,某一天有人告诉他那是厕所,他就真进去方便?所以每天都要去殿帅府报到的王进的地位是很高的。不要说是高俅为了整他才让他去的,因为高俅之前他就去,有病还请了病假,高俅上任的时候他正在歇病假,已经在殿帅府请了假。

林冲是89万禁军枪棒教头

最后,笔者认为他是总教头的理由是殿帅府为他调拨了两个牌官伺候他,任由他调遣帮助料理生活事物,林冲还要自己雇佣用人呢,比如锦儿。而且这两个牌官对其是唯命是从,半夜让去买东西就去买,半夜里让其去庙里等着他去烧香,就去庙里等着。有人说,给派佣人就是官大?武松还有个小兵伺候呢,但是不要忘了,武松的是县令指派的,王进的是殿帅府指派的,看看这档次差距有多大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