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口战役真惨烈,一天阵亡一个军长一个师长和两个旅长

1937年10月,日军华北方面军板垣征四郎第5师团及配属部队共4万余人,在数百门火炮、百十辆战车和上百架飞机支援下,向山西忻口发动猛攻,企图直取省会太原。国民党军在第二战区前敌总指挥、第14集团军总司令卫立煌指挥下,集中3个集团军8万余兵力,并在八路军一部配合下,坚守忻口阵地,与日军展开惊心动魄的血战。

在忻口战场正面,中日两军的争夺焦点集中到了南怀化主阵地上。其中第9军军长郝梦龄指挥所部与日军进行了反复争夺,伤亡非常严重,该军主力第54师已伤亡数千人,有的团打到剩下一个营,有的团则只有百余人了。在数日战斗中,军官亦损失甚重,已伤亡团长1名、营长5名、连长20名。总指挥卫立煌只好动用预备队向前线增援,并亲率第14军一个旅到忻口督战。

第21师师长李仙洲率部驰援南怀化阵地,他不顾部下拦阻亲自带领特务团和军官教导队向日军阵地发起冲击。战斗正酣时,一颗流弹飞来正中李仙洲的胸膛。好在当时他正在呼气,两片肺叶收缩,子弹恰从肺叶空隙间穿过,才让李师长捡了一条命。第61军新编第4旅亦向突入南怀化的日军实施反冲击,双方你来我往反复厮杀,旅长于镇河在激战中身负重伤。

日军经过多轮猛攻,拼命突破南怀化东南高地,占领了南怀化主阵地。为扭转战局,卫立煌集中了5个旅兵力归郝梦龄指挥,要求其坚决夺回南怀化阵地,将板垣主力压回到云中河盆地,然后再以左右翼兵团一齐出击把日军包围吃掉。10月16日凌晨,郝梦龄指挥5个旅向南怀化、旧练家庄阵地发起反击。由于出击地域狭窄,地形复杂,天色又黑,中国军队攻击队形过于密集,无法发挥火力,遭到日军火力覆盖伤亡惨重,进展艰难。

独立第5旅方向是此次反击重点,该旅在旅长郑廷珍率领下首先向南怀化东南高地发起攻击。因夜间行动,缺乏侦察,联络指挥均困难,加上日军火力凶猛,独立第5旅各团连攻四次未能奏效,伤亡巨大。郑廷珍急了,带着警卫人员亲自上到前沿指挥部队突击敌人阵地。激战中,郑廷珍跃出堑壕观察敌情,突然遭到日军机枪猛烈射击,他的头部被子弹射穿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以身殉国。郝梦龄很快命令614团团长李继程代理独立第5旅旅长职务,继续组织部队反击。然而不久,李继程代旅长也在战斗中被日军狙击手射中壮烈殉国。郝梦龄一咬牙,又指定615团团长高增级接任代旅长,坚持打下去。

激战到快天亮时,中国军队只基本肃清了南怀化以南的日军,而主阵地仍在敌人手中。独立第5旅几次进攻南怀化东南高地受挫,与日军形成了对峙。郝梦龄这时已赶到一线的突击团指挥所督战,他判断天亮后反击部队就要遭到日军空地火力威胁,必须一鼓作气全部夺回南怀化阵地。由于电话线被炸断而与独立第5旅联系不上,郝梦龄不免心急如焚。南怀化东南高地是整个南怀化阵地的制高点,其得失关系重大。郝梦龄决定亲自前往察看战情,督促独立第5旅战斗。此时天色已微明,去独立第5旅阵地要从日军控制的阵地前边经过,实在太过危险。左右亲随苦苦劝阻,但郝梦龄决意前往。第54师师长刘家骐表示愿跟随军长同去,他们一行便摸向了南怀化东南高地。在穿过距离日军阵地仅有200米的一段隘路时,一行人遭到了日军4挺机枪的疯狂扫射,郝梦龄和刘家骐先后中弹,被卫士们抬下来后就都牺牲了。经过半夜激战,中国军队伤亡数千人,仍未能夺回南怀化阵地,反击告于失利。

在反击南怀化阵地战斗中,一天连续阵亡郝梦龄、刘家骐、郑廷珍三位军、师、旅级主官,立时震动了整个忻口前线。郝梦龄更是成为了抗战爆发以来牺牲在战场上的第一位军长级将领,战后被追赠为陆军上将。次年,国内小学国文课本中出现了一篇名为《中国第一个军长》的课文,说的就是郝梦龄。全国人民也对三位英勇殉国的将军交口称誉,当时社会上还流传了一句话:“西战场上三英雄,精忠报国郝(梦龄)刘(家骐)郑(廷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