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阅人无数,唯独把他看走眼,他转投刘备后,差点灭了魏国

三国时期,实力最强的就是曹魏阵营,曹操之所以比另两方强,主要在于人才多,曹操开创了唯才是举的先河,任何人只要有才,就算鸡鸣狗盗之徒,他也敢任用。

曹操一生当中,阅人无数,提拔了许多人才,比如郭嘉、荀彧、张颌、许攸等,个个都为曹魏阵营立下大功,可见曹操的眼光犀利,但他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三国时有一个小将,他在曹操账下干了好几年,却一直得不到重用,最终他只好投奔刘备,反而成为蜀汉后期的人才,此人正是陪马谡一起守街亭的王平。

王平,字子均,他早年投奔曹操,不知怎么回事,却一直不受重用,后来在汉中之战时,刘备打败曹操,王平被俘虏,于是他转投了刘备,刘备对他十分看好,立马封他为牙门将、裨将军。

王平在蜀汉的贡献,主要体现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比如镇守街亭时,如果马谡愿意听王平的话,就不会遭遇大败,让诸葛亮北伐无功而返。

后来王平被诸葛亮重用,直接升级为讨寇将军,诸葛亮死后,王平成为蜀中位数不多的大将,他也的确是个难得的军事人才,尤其在公元244年时,他只用三万大将,跟曹爽的20万大军交战,结果大胜而归,史称兴势之战。

兴势之战也是三国时期的重要战役,更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一样,都是以少胜多,只不过这场战争被很多人忽略了,其实它在三国历史上的地位也很重要。

魏明帝曹叡死后,曹芳继位登基,当时曹爽是辅政的大将军,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他急忙率领魏国20万大军攻打蜀国,蜀国文武大臣闻讯,顿时不知所措,只有王平很淡定。

最终王平用两万多蜀军,利用川蜀天险地形,把曹爽大军抵挡住,并利用截击战术把曹爽打得丢盔弃甲,如果是战争双方反过来,是王平率20万大军攻打魏国,估计魏国要直接被灭了。

兴势之战后,曹爽只好退回北方,加入曹操地下有知的话,可能也会非常后悔,当年自己麾下一员小小的将领,竟然把曹爽击退了。

如果没有王平的阻挡,可能这次蜀国就被灭掉了,更不会有后来司马氏夺取曹魏政权的事情发生了,历史或许都要改写,所以王平是在三国后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