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王朝的外交政策变化

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12月 )是中国历史上继秦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共历十二帝 ,享国二百一十年,史称前汉,与东汉统称为汉朝。

西汉版图

刘邦的汉国号,来自项羽封刘邦为汉王。项羽封刘邦是因为汉的都城在汉中。《史记·高祖本记》注引载“梁州本汉中郡,以水为名”,《汉中志府》也说:“郡临汉水之阳,南面汉山,故名汉中”。也就说汉中的地名至今至少有几千年了,有史据可考从汉中建郡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汉中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纪名区。余秋雨在汉中游玩后大发感慨:“我是汉族,我讲汉语,我写汉字,这是因为我们曾经有一个伟大的王朝——汉朝。可能刘邦自己都想不到,他一个平民百姓建立起的朝代,竟然成为了中华民族的骄傲,直到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是以汉人自居。

影视剧中的刘邦

刘邦建立汉朝后,当年被秦始皇赶到北边的匈奴开始活跃起来,匈奴打不过秦始皇,打不过项羽,但是收拾刘邦这个软柿子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后来困于平城白登山,达七天七夜,完全和主力部队断绝了联系。后来,刘邦采用陈平的计谋,向冒顿单于的阏氏(冒顿妻)行贿,才得脱险。

匈奴王冒顿

脱险之后刘邦施展出了最简单最有效的外交手段,给匈奴交保护费。匈奴在北方贫瘠之地待的时间太长,完全不知道中原的地大物博,被美如天仙的公主和几车华丽的嫁妆给蒙蔽了双眼,拉着老婆和嫁妆就回家。

汉朝与匈奴的和亲

于是,能征善战的冒顿单于成了汉朝的女婿,后来的惠帝、文帝、景帝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先后向匈奴遣送公主,并奉送大批财物。原来世界和平就这么简单,一个妹子几床被子,公主能顶半边天。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从公元前166—前162年间,匈奴日骄,每年入侵汉边境,杀戮人民畜产甚多,云中、辽东最甚,至代郡万余人。景帝时期,随着西汉国力的逐步强盛,匈奴经常小规模入侵,但无大规模的南下行动。

随着几任皇帝的休养生息,再加上地大物博的土地滋养,大汉王朝终于强大了,都富到钱库里穿钱的绳子烂掉这种程度了,有道是富不过三代,这时候,跳出来一个富三代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

汉武帝开启了无限火力模式,同时与匈奴,朝鲜,南越王国,闽越王国,东海王国,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王国开始了战争。这场战争打的是昏天黑地,日月无光,这也是一个名将辈出的时代,匈奴与汉朝之间的战争终于结束,一部分匈奴被赶到了更北的地方休养生息,一部分臣服大汉。

汉武帝即位时期版图

千古一帝老了也犯浑,学习秦始皇想长生不老,最后还是化作黄土。当然了刘彻晚年醒悟,做了深刻的自我检讨,虽然打的周围国家叫苦不迭,但是几代皇帝留下的家底也给汉武帝败光了。

汉武帝以军事手段代替和亲政策,当时汉朝北部疆域从长城到了漠北,汉武帝是朝鲜半岛的北部也纳入了西汉版图,南边的疆域扩展到了越南的南部,西南夷地区也完全纳入汉朝的统治之下。从一开始的和亲到最后的强硬,不得不说西汉的外交政策是值得学习的。后来汉朝衰落下去,又开始了和亲政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