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鲁是什么教主 张鲁和刘璋有什么恩怨

张鲁 张鲁出身名门之后,是西汉留侯张良的后裔,继承了五斗米道天师之位,他雄踞汉中、割据一方,积极传播五斗米道。张鲁的母亲卢氏与好养生、有少容,与刘璋的父亲刘焉关系很好。最终,卢氏与张鲁的弟弟张徵一同被刘璋杀害,二人于是结仇。

张鲁是什么教主

张鲁

张鲁是五斗米道的第三代天师(称为系师),自称“师君”,在汉中一带传播五斗米道,保留天师一脉传承。

张鲁和刘璋有什么恩怨

刘璋

有一个说法是张鲁的母亲比较妖娆,有姿色,经常出入刘焉(刘璋父亲)的家里,所以刘焉死后,刘璋借机杀了张鲁母亲和张鲁的弟弟。此为后汉书记载:“沛人张鲁,母有姿色,兼挟鬼道,往来焉家,遂任鲁以为督义司马……”

另一说法是张鲁原为刘璋之父刘焉的部下,刘焉死后刘璋接位,张鲁不服,于是刘璋就拿他家人开刀。

刘璋的父亲刘焉掌握益州,杀害汉使,在汉中称王,他死后儿子刘璋成了新的益州掌权者。这是“张鲁稍骄恣,不承顺璋,璋杀鲁母及弟,遂为仇敌。”

意思就是说刘焉死后,张鲁不满刘璋,不想臣服于他,而刘璋则因此杀了张鲁的母亲和弟弟,二人于是结仇。无论如何,刘璋是张鲁的杀母仇人没错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