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被以色列占领,叙利亚还能收回来吗?

战争中不光是人口财产的损失,战争过后一旦领土被敌国占领,是否能要的回?

戈兰高地在法理上是属于叙利亚的,但是直到目前其实际控制权都在以色列手里。至于为什么会在以色列手里,这要从第三次中东战争说起。

1967年6月5日早晨七点四十五分,以色列发动了对当时阿拉伯世界领袖埃及的突然袭击,摧毁了埃及80%的空中力量。如果说希特勒创造了闪电战的话,那么以色列使它达到了极致的辉煌,从1967年6月5号发起战争,到6月10号,六天时间就击溃了以埃及,叙利亚,约旦等国组建的阿拉伯联军。

以色列狭窄而狭小的国土注定了他会在战争来领之前先发制人,把战争推向帝国领土,在帝国领土上开战,把敌国的领土当做自己的战略纵深,否则以色列将会面临本国战后一片废墟以及一旦作战不力,将会面临亡国的危机。但是不管怎么说,这场战争都是以色列率先发动的。

在对埃及空袭的同时,以色列地面军队也向加沙地区和西奈半岛开进。以色列在空军力量配合下,势如破竹迅速占领了埃及的西奈半岛,并包围了埃及在西奈半岛的军队。以色列大军向苏伊士运河挺近。埃及败局已定。

同埃及开战不久后,以色列同时向约旦叙利亚发动进攻,约旦是个小国,本身实力就不强,在以色列凛冽攻势下迅速败退,以色列成功占领约旦河西岸全部领土,包括整个耶路撒冷城。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边境内一条狭长山地,海拔600—1000米。从北部的谢克山到南面的雅穆克河,长60公里,中部最宽处约20多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这里有公路通往大马士革。戈兰高地与以色列接壤,居高临下,易守难攻,是一个战略要地,第三次中东战争之前,曾多次炮击对面的以色列领土,对以色列威胁甚大。戈兰高地后面就是大马士革,一马平川没有什么防御要地,站在戈兰高地上用肉眼就可以看到大马士革城,一旦占领戈兰高地,不但解除了叙利亚对以色列东北地区的威胁,还能够威胁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使叙利亚首都处在以色列炮火下,从而改变不利的战略处境,更重要的是,占领戈兰高地使以色列掌握了约旦河上游水源。这对于严重缺水的以色列来说,尤为重要。

六月十日,以色列在付出了很大代价后占领了戈兰高地,以叙达成停火,战争结束。此后叙利亚几次试图收复此地都为能如愿,戈兰高地直到现在一直都在以色列实际掌控中。

历次阿以战争中阿拉伯军队每战必败,其原因并不是以色列的后台有多大,而是阿拉伯自身不够团结,不够努力,战争中阿拉伯军队所表现出的战斗力根本不堪一击,阿拉伯军队其军事素养,士兵战斗力,武器装备等方面,跟以色列差的不是一点半点,现代战争早已脱离了拼人数的年代,人海战术早已失灵。

至于以色列会不会归还戈兰高地,我想这就跟中国之于外东北外西北那样了,很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