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称王,为什么称汉中王,而不称蜀王,背后有大玄机

214年,刘备取得益州,领益州牧。219年,刘备取得汉中后,在诸大臣“劝进”中在沔阳(现陕西勉县)称汉中王。

刘备先取得益州,后取得汉中,益州的范围又包括汉中,为什么刘备称王的时候,不是自称蜀王(蜀郡是益州的核心区域,当时益州的治所也定在成都),而是自称汉中王?

而且,刘备举行称王仪式,没有返回他的权力中心——成都,而是在汉中的沔阳(现陕西勉县)筑建高台,接受百官和百姓的拥戴。这真的只是因为刘备迫不及待要称王,所以就近举行仪式吗?

​​(东汉十三州划分中,汉中郡是益州下属郡,与蜀郡、巴郡、犍为郡等并列。张鲁早期也是益州牧刘焉属下,后与刘璋冲突,建立政教合一、独立的五斗米教政权。)

其实,刘备这么做,背后是有大玄机的。

汉高祖刘邦在项羽大封诸侯的时候,被任命为汉王,他的属地就是汉中郡、蜀郡、巴郡。《资治通鉴高祖本纪第八》:“正月,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负约,更立沛公(刘邦)为汉王,王巴、蜀、汉中,都南郑”。

刘邦对这个分封相当不满意,当时巴、蜀、汉中都是相对落后的地方,按照当初的约定,先入咸阳者为王,刘邦是最先攻入咸阳的,却没有得到最好的封赏。

但是,刘邦就是从汉中起步,当时他的大本营就在南郑(张鲁统治时,南郑也是汉中的首府),先出三秦、再入中原,一步步走向全国,最终建立大一统帝国。

对刘备来说,在汉中称王,追随刘邦当年的足迹,复制刘邦当年的成功,是刘备做梦都想的事。刘备希望,四年以后(刘邦用四年打败项羽),他也能一统天下。

同时,刘备一直把自己包装成汉朝正统的延祚,是刘氏宗亲的继承者。如果自称蜀王,很容易被人误解为地方割据势力,在此之前东汉初年,公孙述就曾割据蜀地称帝。自称汉中王,会让依然忠心大汉朝的臣民加强对刘备势力的认同感,使刘备获得更多的政治话语权。

从以上分析看,刘备自称汉中王,绝不仅是对某个地域的喜好,而是包涵着诸多刘备的政治抱负、政治意图,确实大有玄机。

本文由三国摸金探秘记出品。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