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东印度公司如何帮助英国打天下

荷兰东印度公司是欧洲最早在亚洲开放商业活动的垄断公司,是一群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发起。欧洲局势使荷兰政府担心,在亚洲地区与欧洲国家商业活动的冲突,将会导致荷兰遭受长期与英国的战争之中,无奈丢弃了荷兰东印度公司。

荷兰政府放弃了荷兰东印度公司,使荷兰东印度公司失去了政府的支持。随着荷兰对荷兰东印度公司支持度下降,英国作为后来者开始取代荷兰在亚洲地区的商业活动。

英国商业活动发现印度新市场之后,开始建立了英国东印度公司,当时总投资不倒5万英镑。为了得到政府支持,投资者找到国会和皇室贵族游说,最终取得在亚洲地区20多年的垄断权。

英国东印度来到亚洲,不仅与荷兰争夺商业活动,并积极与当地政府合作,不断获取垄断的商业贸易。经过短时间发展,东印度公司受益大大超过了当时股东预期。

英国东印度在亚洲商业活动,其收益高达40%,放眼现在也是没有几家公司可以超越的。在经营亚洲的同时,英国东印度公司更是积极帮助英国皇室开发亚洲殖民地,先后击败了荷兰、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国家。

英国东印度公司用了不倒15年的时间,成为了亚洲地区最大的商业公司。在没有英国财政支持的情况下,英国东印度公司不仅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并建立了自己的外交、军事、财政等体系,成为亚洲具有举足轻重的大公司。

当时英国没有费一兵一足,不仅得到了亚洲多个殖民地,并且英国东印度公司的收入还反补了英国对法国的战争。

在英法战争中,英国东印度用在亚洲地区挣取的收益,支持了英国对法国的全面战争,影响了法国工业革命前进的进程。英国联盟对拿破仑的战争,英国东印度公司是当时出力最大的商业公司,支付了大部分英国战争军费。

虽然东印度公司是一个海外企业,在海外经营的殖民地十分强大,但依然将企业的殖民地视为英国资产。二战期间,英国与德国作战,以及东南亚军事撤退,均有印度东印度公司遗产的功劳。可以说,英国将亚洲交给英国东印度公司进行商业开发,是英国做出的最明智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