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败走麦城,刘封为何见死不救,临死时他说出了原因

刘备夺取益州之后,一连打了好几场大胜仗,刘备收复汉中,黄忠斩杀夏侯渊,刘封孟达攻取了上庸,蜀汉势力就此达到了顶点,在荆州的关羽也坐不住了,率领荆州之兵发动了襄樊战役,可谓是威震华夏,吓得曹操几乎要迁都了。

为此曹操亲自点将,人民庞德为先锋,于禁为大将,统帅三军,兵分七路前往解救襄樊之围。可惜当时的江南正值雨季,关羽决堤水淹七军,庞德被斩,于禁投降。曹操无奈一面与东吴结盟,一面派出徐晃,张辽进行支援襄樊战役。

关羽一向轻视东吴,听闻吕蒙病重陆逊接替东吴都督一职位,对东吴更加放松了戒备,调动原本防守的兵力,上前线与曹军对峙。正在魏国与蜀国打的难解难分之时,东吴吕蒙来了一计白衣渡江,断了关羽的退路。

关羽进不能退曹兵,退不能守荆州,无奈只能率领才兵败将退守麦城,期间让廖化突破重围,前去离这最近的上庸,请求刘封,孟达出手相助,可是被他们以上庸刚刚占领为由,拒绝发兵前往。得知没有救援希望的关羽知道后,率领十几名小兵打算向西川撤退,可惜被吕蒙识破,在半路设伏,将关羽父子斩杀。

得知关羽死后,刘备痛哭流涕,他知道当时距离麦城的军队只有刘封的上庸之兵最近,于是责问刘封为何不救关羽,如今关羽已死,孟达已经降曹,自己无从辩解,于是自杀身亡。

刘封临死前曾说道:“悔不听子度之言”。这个子度就是指的是孟达,当时廖化前来求救之时,孟达曾劝说他,关羽并不喜欢刘备的义子刘封,曾经还劝说刘备杀了刘封,以此来保证刘禅的地位不动摇。所以刘封因为气愤并没有出兵,后来关于被杀之后,孟达知道事情搞大了,叛逃魏国,临走时想拉走刘封,可惜他还是忠于蜀汉的,如今落得被逼致死的下场,刘封可能真的后悔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