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没人知道的村子,两千年来,盛产了59个宰相和将军?!

要说历史上的宰相,那可是职场里的金领了,薪水也不少领,权利也不小,底下还有一群小跟班,还是“CEO”皇帝跟前的大红人心腹啊!

历朝历代都有这个职位,但是现在如今的大都市里隐藏着这么一个低调的村庄,不去不知道,原来这里竟然盛产了59位宰相!牛气啊!它就是“宰相村”。What?宰相村?

中国两千年的封建社会里,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望世家族,这就是闻喜裴氏家族。裴氏中国宰相村在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礼云镇裴柏村,也是裴氏宗祠的所在地。裴氏家族是三晋望族,老有名气了。也是中国历史上响当当的名门巨族啊。

盛产出了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闻名于世。

现在的裴柏村,裴氏家族的很多建筑,碑刻等历史遗留和痕迹很多,祠堂又叫晋公祠。建于唐朝贞观年间,后来好多次遭到破坏,又重建,现在就只剩下前殿,后殿,状元坊等建筑遗留。

裴氏碑廊,这几乎就是中华书法石刻的大百科啊!原来有十好几通,像“裴鸿碑”,“裴镜民碑”等等。这都是有像张九龄,唐玄宗,韩愈等人的撰文。这些珍贵的石碑显示了它的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但也在千百年后遭到灾难,就剩“平淮西碑”。不过当时裴氏后代子孙族长裴富仁把部分价值书卷,文字资料藏在了村里的大槐树下,救了它“一命”。

裴氏家族的墓地就在村子的东边的凤凰垣,当年墓地还有很多,现在家都都被夷为平地,毁坏的不像样了。只有少数存有石碑。

要说上述是裴氏村的目前样貌,那裴氏本身又是如何显盛远扬的呢?闻喜裴氏是中国古代社会上长久不衰而且出名在外的超级大世家。裴氏是从秦汉,经过了魏晋,之后嘛,就开始飞起来了。到了隋唐时期,已经到了鼎盛时期,当说这家族里的人看来情商,智商之高。中外历史上无人能及。据《裴氏世谱》记载,这个家族在历史上曾先后出任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中书侍郎14人…………其中比较代表的:

裴秀:

西晋地图学家裴秀,根据古代地图绘制的经验,创造性地制定出“制图六体”的原则,也就是比例尺、方位,距离,地势起伏,倾斜角度,河流、道路的曲直,为编制地图奠定了科学的基础,为地图学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写的《禹贡地域图》18篇,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地图学说的专著。他被誉为“中国制图学之父”。裴度:

一代贤相皇宫中“白领”担当,更是让人代传颂,名垂青史。在唐朝的政治家中,裴度的名字完全可以与唐初的名相魏征等人相提并论。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他最大功绩竭尽毕生精力去一次次地削平藩镇割据势力,使唐朝又一度取得了统一,出现了“元和中兴”的政治局面。后来由于被小人奸臣陷害,皇帝也有点墙头草的赶脚一会对他好一会不好,于是就几起几落,几度入相,几度出藩。裴度做宰相先后经历宪宗、穆宗、敬宗、文宗四朝。诗文大家韩愈、柳宗元、白居易、刘禹锡等都曾撰写诗文颂扬他的功德。他的一些事迹,甚至被编成传奇小说,在民间广为流传。还有好多代表人物。

所以这真可谓是可以被妥妥的抱大腿的节奏啊,所以这“宰相村”因此得名,这要是放到现在,这一高情商智商成就,绝对是CEO里的战斗机没毛病了。

于是,闻喜县政府的公干们为了保护裴氏家族文物,也是为了开发当地的旅游业,就把它作为建设了。建立了裴氏文化一带,裴氏碑苑,裴晋公祠,裴氏宗祠等等。

发展旅游业,虽说县城不大,但是人家宰相村很盛名啊,你确定不来瞻仰一下这灵气逼人的地方?也带点文化回去补补。

以上就是我对宰相村的了解,如果你有自己或者旅途中的见解和故事,欢迎在评论下方和我相遇。

懒人出行秘籍,海量贴心分享!

(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欢迎私信)

沐橙籽:

今日头条签约作者,环球旅行者,旅游博主、旅行视频自媒体、多平台自媒体,两年行走经过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