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通,武艺高强,因救唐皇发下此毒誓诓骗女子,其后毁约应誓而亡

罗成乃《隋唐演义》、《说唐全传》等隋唐系列历史演义小说里的一位人物,其枪法了得,武艺超群,人称“冷面寒枪俏罗成”,在隋唐十八条好汉中排名第七,可见其实力非同一般。罗成的结局并非完美,因为罗成是李世民的得力战将,这便引起李世民兄弟李建成、李元吉之痛恨,后被其等算计,使罗成在与敌军征战中深陷敌将所设的淤泥陷阱中,身中数箭而亡。

当然,罗成非悔昔要在本篇文章里所诉之主角,主角另有其人也,但也与罗成有关,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冷面寒枪俏罗成的儿子罗通是也。罗通出自清代长篇小说《说唐后传》上半部之《罗通扫北》,该书讲述的是唐太宗御驾亲征扫北,结果被敌军围困那木阳城,幸得程咬金扫开血路,回到长安搬救兵,而这救兵正是本文所言阐述的主角罗通,获知李世民被困,罗通通过比武获得挂帅之机会,率兵拉开了扫北的篇章。

罗通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罗通,罗成之子,与其父亲一样也是个白马银枪的战将,武艺了得,罗家枪法使得神出鬼没,未逢敌手。在挂帅扫北解救李世民之时,罗通有段不俗或令人羡慕的姻缘之机,可娶得美貌、武艺、才能并重之绝佳女子为妻,可是罗通却不以为然,将这段姻缘弃如敝屣,因而也为自己的不幸遭遇埋下了伏笔。那么这姻缘,这之后不幸遭遇到底是何事呢?且听悔昔继续道来:

罗通有个从弟名唤罗仁,追随罗通扫北,在攻打番邦(东突厥)之时,遇上了北番东突厥左丞相屠封之女屠炉公主,并与之交战。屠炉公主是个武艺高超、且具有倾国倾城之貌,而且他会法术:能够神出鬼没的使用飞刀,可谓无敌。这罗仁与屠炉公主交战时年仅仅为9岁,与罗通感情十分的要好,他见屠炉公主漂亮,便戏言要将公主活捉回去给罗通作妻子。这屠炉公主感觉被冒犯,在久攻不下罗仁时,便使用法术,催动飞刀将罗仁斩杀于马下。

罗通见这番邦女将将自己的弟弟杀害,气得挺枪直取屠炉公主,奈何终究不是屠炉公主的飞刀对手,命危不已。然而交战的屠炉公主见这罗通生的俊俏,心生喜爱之情,有意与其结秦晋之好,愿以身相许,并且愿助罗通攻下城池。罗通多番不答应,公主多番边战边劝说罗通,最终罗通敌不过公主,心生计策:先哄骗公主,答应这门亲事,使之帮助自己攻下城池,救出皇帝李世民, 事后再给罗仁报仇。

屠炉公主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公主见罗通同意这门亲事,十分的高兴,收起飞刀,希望罗通立个誓言,罗通心里想:立下誓言就立个誓言,立个假的不大可能的誓言,到时候反悔这门亲事,这所立的假誓言未必会实现。那么他所立的是何誓言呢?如此:“本帅若有口是心非,哄骗娘娘,后来死在七八十岁一个槍尖上。”说白了就是如果违约,那么以后死在一个七八十岁的使枪老者手下。罗成之所言发此誓言,是认为,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能有多厉害,就算他年轻时厉害,都这般年纪了打起来真能奈他何吗?

后来,屠炉公主相信罗通,帮助其拿下了城池,解救了唐皇李世民,并在李世民的保媒下屠炉公主嫁给了罗通,但在洞房之夜,罗通悔婚了,不断的言语诋毁屠炉公主,欲要赶走屠炉公主。屠炉公主身心被伤害,一气之下自刎而死。罗通因此也受到了惩罚,本要被处斩,在程咬金求情下,才捡的一条命,但被贬为素人,永世不得娶妻。

罗通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后来《说唐后传》下半部之《薛丁山征西》中,罗通随薛仁贵之子薛丁山征西,在界牌关之战中,罗通遇上了强有力的劲敌番将王伯超,而此人年纪便是八十左右,罗通与王伯超大战一百多回合不分胜负,薛丁山见罗通枪法有些乱了,便吩咐人鸣金收兵,罗通一个分神,腰被王伯超刺中,肚子被刺开了极大的口子,肠子流了出来。罗通回到营中,稍作调整,将流出的肚肠盘缠包扎于腰间,然后继续出马相战王伯超,王伯超被罗通的举动吓得魂不附体,一个不注意被罗通刺死于马下,而罗通割下王伯超首级回到本营中,大叫一声

“好痛呀”,也便一命呜呼了。此战也叫“盘肠大战”。或许是天意,或许是巧合,罗通之死正好应了当初他对屠炉公主的誓言:“本帅若有口是心非,哄骗娘娘,后来死在七八十岁一个槍尖上。”

当然,这些都是演义之说,所以,列位在观看文章所讲的内容时,需要与历史或现实区分开了,毕竟现实中一个七八十岁的老者在如何厉害也未必是个武功高强年轻人的对手,不是吗?(文:潘悔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