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四品锦衣卫指挥佥事,为何陪葬御赐梅瓶?瓷器鉴定真知堂

明锦衣卫指挥佥事宋铉墓出土洪武釉里红竹石芭蕉松梅纹梅瓶

瓷器鉴定真知堂:

这里说的这位,官职不高,却地位显赫。墓里出土的东西不多,一件釉里红梅瓶,却是极为珍罕的洪武釉里红瓷器!他是什么人?为什么他墓里可以陪葬这种明初极为显赫的梅瓶呢?

说他的故事之前,咱们先来说说梅瓶。梅瓶这种瓷器,号称瓶中之王。一个瓷器收藏家没有几件梅瓶,那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玩瓷器的。梅瓶这种瓷器,其实本来就是装酒的坛子。辽金时期,北方磁州窑产的梅瓶特别多,辽代还有一种鸡腿瓶,其实也属于梅瓶,这玩意本来是实用器。

辽宋金时期,最为稀罕的梅瓶是南宋官窑梅瓶。目前,只是在杭州老虎洞修内司窑址出土了残器,完整器馆藏还未见到过。五大名窑中,汝窑没有梅瓶发现,钧窑北宋时期也没有梅瓶,哥窑更谈不上了。定窑梅瓶目前应该就是唯一的五大名窑里存在的梅瓶特例,所以,定窑梅瓶市场价格和收藏价值极高。

南宋修内司官窑梅瓶

元代梅瓶大量生产,蒙古人好酒,酒器特别流行。元瓷中最常见五种器型,第一梅瓶,第二玉壶春瓶,第三大罐,第四大盘,第五高足杯。五种里面三种都是酒器-梅瓶,玉壶春瓶,高足杯。用法是用梅瓶装大坛子酒,分装到玉壶春瓶里,再斟酒到高足杯里饮用。元青花梅瓶当时价逾黄金,也只有皇室和蒙古贵族可以使用。有种说法说元青花瓷器是伊斯兰文化进入中国的产物。此说有待商榷。笔者研究考证认为,元青花瓷器上的纹饰,基本上都来自于蒙古贵族官员的服饰,所以,就算伊朗土耳其有很多类似元青花纹饰的物品存在,依然很有可能是受到东方文化的影响而来。(此说是笔者研究元青花多年的结论,请勿抄袭)

梅瓶到了明代,身份地位作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有理由认为,梅瓶在明代,很有可能已经不是实用器,而是成为一种礼器和明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南京明代墓葬里出土了十几个梅瓶,基本上都是一墓一个。南博最著名的几个梅瓶,都是同样来自于明初功臣和后裔墓葬。湖北也出土了好几个梅瓶,都是一墓一个。最为著名的明郢靖王墓,出土一对元青花梅瓶,也是夫妻一人一个。

明郢靖王墓出土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我们有理由相信,此时梅瓶属于最珍贵的陪葬品,是和唐宋以来汉族死后陪葬魂瓶的传统一样,用来装死者的魂魄的。

这样,就很好解释,为什么明初功臣墓里,很多都出土了元代青花梅瓶的原因。因为这种元青花梅瓶,当时就只属于拥有白色骨头的长生天之子蒙古贵族,而且也不是普通贵族能拥有得起的物品。所以一旦在战争中获得,得宝者无不以为珍物。也不排除这种元青花梅瓶属于军功赏赐品,来自于皇帝朱元璋。

说到这里,就要进入正题了。这位四品锦衣卫,官职不高,为何可以陪葬明初这种皇帝御制的釉里红梅瓶呢?要知道整个釉里红梅瓶出土也就是两件。还都出在同一家人墓里!父亲一个,儿子一个。父亲的有盖,儿子的缺盖。

明驸马都尉宋琥墓出土明洪武釉里红竹石芭蕉松梅纹梅瓶

好!答案快揭晓了。这位四品锦衣卫,自己官职不高,母亲却是永乐皇帝之女,洪熙皇帝的亲姐妹。宣德皇帝的亲姑母,后来被封为长公主!

他们家号称“一门双驸马,天下第一家”,拥有明太祖御制,明成祖御赐的洪武釉里红梅瓶自然是天经地义的事。那么,这位四品锦衣卫是谁呢?他就是明朝开国功臣西宁侯宋晟长孙、永乐安成公主嫡长子,官授南京“锦衣卫指挥佥事”的宋铉。

好了,我们来普及一下明史知识吧。

明墓出土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

宋晟(?-1407年),字景阳,安徽凤阳定远人。明朝开国功臣。他全家跟从明太祖朱元璋参与元末征战。先后继承兄长、父亲的职位,元亡后先后镇守凉州长达二十多年,与塞外民族交战无数,战功累累。官至平羌将军,西宁侯。

宋琥,宋晟次子。永乐元年(1403年)娶安成公主为驸马都尉。永乐六年,袭父爵西宁侯。永乐八年,"佩前将军印,镇甘肃"。洪熙元年(1425年)正月,坐"不恭之罪"削爵,其弟驸马都尉宋瑛袭封西宁侯。宣德五年(1430年)三月,平复"驸马都尉并岁禄一千石"。

安成公主,明成祖朱棣嫡三女,母亲是徐皇后。洪武三十五年十一月封为安成公主,十二月下嫁宋琥。宣德初年加号为安成长公主,正统初年加号为安成大长公主,正统八年(1443年)去世。

宋瑛,宋晟六子。永乐九年娶咸宁公主(安成公主同母妹)。洪熙元年(1425年),因哥哥犯罪袭爵西宁侯。

宋铉,宋琥之子,即是安成长公主之子,他母亲是宣德皇帝的亲姑妈!死后陪葬这种梅瓶,其原因也就昭然若揭了。

欢迎关注本人头条,如果你也喜欢历史,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爱好收藏古董的话,为您提供一个不一样的视角看文物。谢谢你的收藏和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