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哀宗与崇祯,同样是国君死社稷,两人帝王生涯惊人的相似

金哀宗完颜守绪是金朝最后一任皇帝,同样作为国君死社稷,他和崇祯的命运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无论是即位初面临的困局,还是个人的执政生涯,以及最终殉国殒身的方式。

完颜守绪是金宣宗第三子,和崇祯一样,本来没有机会登上皇位,太子太孙先后去世,他因此被立为太子,而崇祯因“熹宗无子”,成为皇帝。金宣宗和明熹宗一样,留给继任者的是一个烂摊子。

​登基后,二人都面临内忧外患的局面,在蒙古的外部打击下,金朝丧城失地,内部腐败堕落,各种矛盾斗争,完颜守绪也同样试图力挽狂澜,他励志收复失地,中兴国家。

他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内部重新任用完颜合达,完颜陈和尚等名将抗击蒙古,选拔大量有才能的官员进入朝廷任职;外部主动与南宋,西夏改善关系,共同抗击蒙古。

​他主动原谅了被迫投降蒙古的大将武仙,并加封官职,两年后,武仙成功收复太原,并斩杀蒙古大将,随后,他又派兵收复了平阳。

中兴大业取得了初步胜利,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去世,完颜守绪也抓住了机会,在君臣共同的努力下,在太昌原一战,大财蒙古骑兵,取得了抗蒙前所未有的大捷。

​然而,金朝已经病入膏肓,积重难返,不是他一个人所能挽回的,蒙古很快卷土重来,完颜守绪节节败退,他的改革也以失败告终。到了后期,完颜守绪犯了和崇祯相同的致命政治错误。

他起用居功自傲,嚣张跋扈的蒲察官奴,蒲察官奴后来造反,发动了归德政变,杀死朝廷各级官员300多人,兵将百姓多达3000人,并纵容部下随意抢掠。在蒙古军兵临城时,他又整日和妃子私混,最后干脆把防御重任随便扔给大臣,自己带着随从逃跑。

​逃到蔡州后,完颜守绪把军政委任给大臣,蔡州远离蒙古军队,很长时间没有受到进攻,他开始放松下来,四处搜寻美女享乐。蔡州城破后,不愿受亡国之君的侮辱,采取了和崇祯相同的殉国方式,在幽兰轩上吊自杀。

亡国不是他们一个人的错误,后人对他们共同的评价都是“勤俭宽仁”,在这方面,两人都比他们的前几任皇帝做的好。就连他们的自评有异曲同工的感觉,完颜守绪认为自己“并无大过”,崇祯说“皆诸臣误朕”,二人都说自己非真正的“亡国之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