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才济济,情商高的人从来不敢太张扬

一个人智商再高若情商低的话,他很难成才,但是EQ高的人即便智商不在线有时命运之神稍微往他这边靠一点点,可能就会是个大人物,千古留名也说不定。这就是情商高的优势吧。

三国期间,智商高的人多了去,随随便便一个谋臣,他的智商也是毋庸置疑的高。但是三国期间,情商高的人,真的少。杨修的才华出众,可以堪比高考状元。祢衡三寸不烂之舌,大家可曾听说?但最后他俩都属于自己的情商低。

现在来看看三国那些高智商之间的对话。话说刘备在攻取益州之后,恰好遇到闹旱灾,收成减少,于是下令不许在酿酒,然而我们都知道,上面的话很难一字不差的传到底下人。官兵在执行过程中,将那些有酿酒工具都是没有酿酒的人也一起抓了。他手下的谋臣很多,却没有一个劝谏之人。

简雍在得知后便时时想着如何才能找到进谏的机会,有一天,二人走在街上,看到有一男一女走过。简雍便说主公:这二人必是要去开房,快快把他们抓住。定了他们的罪,刘备噗嗤笑了出来,笑着问道,这可不对,虽说男女授受不亲,可也不是这样随便定罪的,而且你是如何知道他二人要去做合欢之事的,简雍又道因为他二人都有做那事的器官,就像那些有酿酒工具的百姓一样。刘备那是聪明人啊,还能不明白他话中的道理。便立马让下属放了所有无辜百姓。从这一例子种,可以看出简雍情商不是一般人能比的过啊。

古往今来,多少能人异士。要想在其所学上能取得成就。他的情商往往也就决定了他所站的高度。表达能力在任何时候都吃香。也就是说,表达能力在任何时候也是重要的能力之一。

难怪当今社会,能干的不如能说的,在每个朝代都有这种能说的超过能干的人,只是大家很少在乎对他们进行比较和分析,或许在三国或更早期的各个朝代,人们还没造出情商这个词来,大家对情商这个词还是非常陌生的概念,或者是根本不存在的抽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