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中国第一大湖,一半淡水一半咸水,比北京市大

巴尔喀什湖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的内陆湖,面积1.82万平方千米比中国目前的第一大湖青海湖大四倍,被北京市(1.68万平方公里)都大,是世界第四长湖,主要水源为中国新疆的伊犁河,占总入水量的75%至80%,由于湖东部无水源注入,所以形成了西淡东咸的一湖两水现象,东巴尔喀什湖为咸水湖,西巴尔喀什湖为淡水湖,养育了哈萨克斯坦362万人,占哈萨克斯坦人口的1/6。

其实早在西汉时期,巴尔喀什湖就已经被汉朝管辖,并设有行政机构。当时主要是乌孙、大宛等在此地定居。唐朝时,归安西都护府管辖。但是在公元751年(唐天宝十年),由于高仙芝率领的唐军在中亚的怛罗斯被阿拉伯联军歼灭,也就是著名的恒罗斯之战,此战后唐朝在此地的势力减弱,再加上吐蕃大举进犯,使得唐朝完全无法对此地施加控制力。

但是到了清朝,我们知道清朝在前期的时候开疆拓土很蒙的,先是康熙收复外蒙和新疆东部,之后乾隆在1759年打败大小和卓重新占领巴尔喀什湖,并设立军政机构由伊犁将军管辖。然而由于清朝的闭关锁国,使得列强打开了中国的国门,而北方的沙俄趁机和中国进行边界谈判,不费一兵一卒在1964年和清朝签订了《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将中国第一大湖巴尔喀什湖连带44万多平方千米的领土割占。

后来在1991年哈萨克斯坦独立的时候将此湖划入境内,虽然当时和中国进行边界谈判但仅仅归还了边界的1200平方公里土地,未能够涉及到巴尔喀什湖,毕竟巴尔喀什湖已经深居哈萨克斯坦腹地。如今的巴尔喀什湖成为了哈萨克斯坦的旅游胜地,每年都有大批的游客来此旅游,并成为美女的摄影天堂。

不知道大家对此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