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自毁江山?朱元璋临死时曾想杀朱棣,不料却让朱允炆给搞砸

靖难之役是明朝一次比较著名的以下犯上的战争,他和西汉年间的吴楚七国叛乱一样,都是地方政府不满中央的决策,最后以下犯上,不同的是,汉景帝有周亚夫给他当将军,最后一举拿下了战争的主动权,中央政府转危为安,可是朱允炆却不同,在他身边几乎没有啥能征善战的大将,以及智慧足够的谋臣,最后经过四年的战争反被燕王朱棣赶下了台,也许有人会怪燕王朱棣太强势,其实归根结底,这朱允炆还是太嫩,因为朱元璋曾经多次想帮朱允炆,连临死的时候,也曾提出一个计划,但是却被朱允炆给搞砸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当年立太子说起,当年的太子朱标其实是朱元璋寄予厚望的,当时朱元璋在问鼎天下后,把自己的军队和地盘全部分给了自己的儿子们,这样做就是为了一个是保证自己打下的土地仍然是姓朱,另一个就是可以让自己的儿子们可以有一个互相照应的机会。

当朱元璋把所有的儿子都分出去之后,唯独把朱标带在了身边,按说这要论打仗,朱标其实和宁王还有燕王朱棣是不能比的,此二人很早就跟着朱元璋打天下,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朱元璋却没有将他二人立为太子的意愿,一个是朱标是马皇后的儿子,这是嫡子,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朱标宽厚待人,聪明仁孝,颇有一代仁君圣主的风范,朱元璋清楚,现在已经不是打天下的年代了,国家已定,就需要一位仁慈的君主来休养生息,大力搞建设,而朱标就是符合这一条件的唯一人选。

可惜不幸的是,朱标英年早逝,最后没办法,这朱元璋就想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孙子朱允炆身上,可是这朱允炆明显就不如他爹,不过这朱元璋为了让孙子当上皇帝也是煞费苦心,朱元璋也知道,自己的那些在外驻守的儿子们肯定不满意这个决定,而朱允炆是明显镇不住那些叔叔们的,尤其是燕王朱棣,知子莫如父,燕王朱棣曾经最受朱元璋喜爱,英明神武绝打仗绝对是一流的,但是时代不同了,现在不需要开疆拓土,所以需要一个守成之君。

于是这燕王朱棣反而成为了祸患。

于是朱元璋临死时,发布了遗诏,让所有皇子都在封地凭吊就行了,不得来京,这明显是怕这些皇子们在发丧期间闹事,但是唯独却让燕王朱棣独自来京见他,按当时的一些资料记载来看,朱元璋这么做很可能是软禁燕王,或者是杀了他,可是朱允炆吓的以为是要换太子,于是趁朱元璋病重,就假传圣旨让朱棣回去了,于是朱允炆最后的机会也就这样失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