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中,杨过第一次重剑临敌有多厉害?金庸:杨过也不禁暗自骇然

神雕侠侣中,杨过机缘巧合得到了当世第一神兵利器“玄铁重剑”。当年,杨过在襄阳城中被郭芙砍断了一条手臂,差点性命不保,后来偶遇大雕,才得以捡回了一条性命。这只大雕来头不小,乃是当年剑魔独孤求败精心培养的绝世好雕。而后,杨过在神雕兄的帮助下发现了独孤求败留下的剑冢,并且得到了这把玄铁重剑。但是,以杨过当时的状况,不仅功力尚浅,还断了一条手臂,根本无法驾驭这把重剑,怎么办呢?

此时,独孤求败的好友神雕兄又立了大功,或许它跟杨过很有缘,不仅救了杨过,还天天给他去找蛇胆补充内力,恢复功力。没过多久,杨过便在蛇胆功效作用下,逐渐拿得起只把重剑。可是,就算拿得动重剑,但无法轻松自如驾驭也没用啊!于是,神雕又带杨过去瀑布里面特训,杨过拿着玄铁重剑没日没夜的刻苦修炼,终于练成了玄铁剑法,威力极强。那么,杨过第一次对敌人施展玄铁重剑,到底威力如何呢?下一段揭晓。

话说杨过练成玄铁剑法之后,就告别了神雕,原本打算去找郭芙报仇。后来没忍心杀郭芙,就抱走了郭襄。之后,杨过便来到了终南山全真派,此时小龙女在一番高手的围攻下已深受重伤。杨过见姑姑受伤,十分愤怒,在没有使用重剑情况下,就轻松教训了一下全真教赵志敬和鹿清笃等人。而后,在场的尼摩星朝杨过进攻,此时杨过深知尼摩星武功了得,用一只空袖无法应对。无奈之下,杨过首次拔出了玄铁重剑,轻松打掉了尼摩星的铁杖。

而后,尼摩星半边身子酸麻,右臂已被震得毫无知觉。接着,杨过又在尼摩星身上试验了一下重剑的柔力,他用剑尖将尼摩星的铁拐黏住,原本可以令他成为废人。后来见他双腿断绝,杨过产生了同病相怜感受,才饶了尼摩星一命。接着,一旁观战的潇湘子见到尼摩星惨败,幸灾乐祸,也不自量力去跟杨过单挑。结果,潇湘子的纯钢哭丧棒被杨过的玄铁重剑断成七八截,接着杨过用玄铁重剑左右各击一剑,令潇湘子双臂齐折。

可见,杨过在神雕特训后的玄铁剑法已经刚柔并济,驾驭自如,小说中原文写道:杨过首次以剑魔独孤求败的重剑临敌,竟有如斯威力,也不禁暗自骇然。这说明玄铁剑法配合重剑的威力,连杨过自己都深感震惊。在现场观战的人更是被深深震惊了,一来是杨过在短时间内的功夫进步如此神速令人吃惊;二来是对杨过手里的玄铁重剑很震惊,因为此前从未有人见过这把绝世好剑和如此巨大的威力。在现场的众人都不明所以,相顾骇然,心里暗想杨过的武功当真邪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