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一个主和派宰相,却被史学家“洗白”,你怎么看?

南宋可以说是历史上极为特殊的一个朝代,经济上极为繁荣、文化极为兴盛、科技工艺更是相当发达,然而繁荣的社会表象下所掩盖的却是军事上的孱弱无力,统治者的苟且偏安!

自靖康之变,宋室南渡之后,南宋统治者不思恢复,反而一再地对侵略者屈辱求和:冤杀岳飞、割地议和、纳贡称臣……面对这一系列的屈辱,南宋军民士人大多热血激昂,力主抗金。然而在统治者的软弱使得主战派始终遭受排挤打击,而南宋一百多年几十任把持朝政的宰相也大多是主和派人物,如秦桧、史弥远等等都曾对外敌割地议和。

但有一位主和派的宰相在历史上颇有争议,此人便是宋高宗和宋孝宗时期两度拜相的汤思退!且先了解下汤思退的生平:汤思退,字进之,自幼聪敏好学,为官后清廉谨慎,秦桧死后,宋高宗拜汤思退为相,奉行议和战略,主张割让疆土给金国以议和,同时极力排挤主战派张浚。

后来金兵南侵,汤思退被罢相,朝廷启用张浚为相,但因战场失利,主战派再次受到排挤打压,汤思退再次被拜为宰相,极力促成金宋议和,并割让四州之地给金国,同时对内将二十余名主战派官员罢官下狱!然而议和后的金国再次南侵,朝野激愤,汤思退被贬永州。当时七十二名太学生联名上书,请求以“奸邪误国”罪名斩汤思退,在被贬途中的汤思退听闻此消息,心悸忧郁而死!

汤思退在临死前写下了下面这首《西江月》,感慨一生遭际:西江月·被谪怀感

南宋· 汤思退

四十九年如梦,八千里路为家。思量骨肉在天涯,暗觉盈盈泪洒。

玉殿两朝拜相,金旨七度宣麻。番思世事总如华,枉做一场话靶。

暂不说汤思退为人如何,单说其才华确实不俗,工于书画、精于诗词。所传世的诗词虽只有寥寥数首,却俱是佳作,其所作的一首《菩萨蛮:水月寺》更是被后人编入《词综》之中,可见不凡!而这首《西江月》辞采不显,却句句真情流露:两度拜相,享尽世间荣耀,然而晚年被贬,凄凉至极,回思一生,空留一句“番思世事总如华,枉做一场话靶”的感慨!一生遭际,都成为后人的谈笑之语罢了!

词是好词,但汤思退一生所行之事,确实令人非议。他为官清廉,但曾与秦桧暗通曲款,帮助秦桧打压异己;拜相之后更是不惜割地称臣极力促进议和,排挤打压主战派大臣。南宋前期的屈辱议和皆赖于秦桧于汤思退之“功”!秦桧割地称臣纳贡,而汤思退同样割让了六州之地!宰相至此,可谓是祸国之相了!也难怪当时的太学生不惜上书请“去斩之”!

然而就这样一个屡屡割地求和的宰相,却被后世的史学家“洗白”,成为南宋最具争议的宰相!后世很多史学家认为汤思退是替宋孝宗“背黑锅”,而清代史学家则直言“汤思退乃属救时之相,因朝中显要多为张浚门人,故而贬其名”!

历史纷纷远矣,汤思退究竟是好是坏,在史学界都没有定论!你怎么看待这位南宋宰相呢?不妨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