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讨小老婆丢了宰相之位,中国历史上除了他也怕没有谁了

中国历史上出过很多著名的宰相。像兴周800年的姜子牙,兴汉400年的周勃,开创中国经济改革先河的王安石,背着小皇帝投海殉国的陆秀夫等等。但是我们今天要说的宰相在政治上是个挺普通的人物,他本来深得皇帝信任,官至宰相,却因为在发妻亡故后娶了小老婆,被皇帝直接赶回老家领养老金去了。这个人就是隋朝时期的宰相高颎。

高颎出身于北齐的官宦之家,由于政治变故,逃亡北周。高颎聪明好学,很有才华,据说上厕所的时候都在看书,因此非常有名望,被北周外戚杨坚招入麾下,做了幕僚。公元581年,杨坚夺取北周政权,建立隋朝,是为隋文帝。隋文帝非常看重高颎的才能,让高颎辅佐皇子杨广平定内乱,立下许多功劳。公元589年,因为灭陈国有功,隋文帝封高颎为尚书左仆射(左丞相的官方称号),赏爵上柱国,是大臣能够得到的最高荣誉了。

高颎在宰相的位置上干得顺风顺水,隋文帝对他也放心,君臣相处得当,整个隋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可惜好景不长,高颎的结发妻子突然病亡,隋文帝为了表示对臣子的关怀,派自己的皇后独孤氏去高府慰问。高颎见了独孤皇后很感动,在独孤皇后面前信誓旦旦的说从此专心吃斋念佛,不再惦念任何女人。其实高颎这样做是有拍马屁的心思的,因为隋文帝就独孤皇后一个妻子,夫妻两人恩爱数十年,是一夫一妻在中国封建王朝史上的典范。高颎这样说自然拨到独孤皇后的心眼上去了,独孤皇后回宫后果然在隋文帝面前夸高颎才德兼备,有情有义,是个可以相信的人。

隋文帝对高颎的信任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有人散播流言,说高颎居功自傲,有谋朝篡位的野心,隋文帝当着满朝文武的面把散步流言的人杀了。朝中大臣有与高颎不和者,隋文帝都把对方贬谪外放,让高颎安心履行宰相的职务。正当所有人都以为高颎将稳当的在宰相位置终老时,隋文帝却一纸诏书将他贬回了老家养老,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独孤皇后得到下人呈报,高颎小妾生了个儿子。这怎么可能呢?不久前高颎还信誓旦旦的说要吃斋念佛,清心寡欲来怀念妻子,才一年多的时间就另外娶妻生子,这不是言而无信吗?独孤皇后派人查实了高颎另外娶妻生子的事情,向隋文帝进馋言:“高颎言而无信,久居高位必生异心,此取祸之道尔。”就这样,一代权臣就被赶回家养老去了。

其实在那个年代,达官贵人三妻四妾是非常普遍的事情,更别说高颎是妻子亡故续弦,符合礼法,只是遇到独孤皇后这样的奇葩女人,莫名其妙就丢了宰相的官帽,也是够冤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