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把控朝政,七个宰相有五个是她的人,为何没能当女皇

太平公主的政治生活极为活跃。

在武则天晚年的时候,她就开始参与处理朝政。

(太平公主)

唐中宗李显复位当皇帝后,朝政控制在李显的老婆韦后与女儿安乐公主手里。太平公主作为站在李显身边的一股重要力量,努力与之抗衡。

后来,韦后与安乐公主毒死李显,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联合诛杀韦后,清除韦后党羽,帮助相王唐睿宗李旦登上皇位。

在李旦当皇帝的时候,可以说,太平公主已经积极地为当女皇做准备了。

一是她把持朝政。李旦所有的政令,都要经过她同意才能颁布;所有的议事,他都要躲在幕后指挥。

二是培植势力。整个朝堂都是她培植的势力,七个宰相中,有五个是她安插进去的人。

三是排除异己。她在培植自己势力的同时,还排除异己,对于不听自己命令的大臣,给予严厉处罚。

四是打击太子。太平公主千方百计打击太子李隆基,不只是试图让李旦废黜太子,还几次想直接谋害李隆基。

(李显剧照)

然而,太平公主最终没有成功,反而是事败被逼自尽。太平公主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当成女王呢?

第一,失去了当女皇的气候。李唐王朝,在经过了武则天夺儿子位当皇帝,以及韦后乱政毒死丈夫李显以后,整个朝堂已经对女人乱政这件事非常忌惮,所以,尽管太平公主极力运作,依然得不到大多数朝臣的支持。比如《资治通鉴》记载:“公主又尝乘辇邀宰相于光范门内,讽以易置东宫,众皆失色,宋璟抗言曰:‘东宫有大功于天下,真宗庙社稷之主,公主柰何忽有此议!’”

意思是,太平公主拦住宰相们,让他们改立皇太子,宰相都大惊失色,宋璟甚至直接指斥太平公主。前面说过,这些宰相们,七个中有五个是太平公主的人,他们仍然大惊失色,可见“女人干政”这件事,有多么不得人心。

第二,没有皇家女当女皇的先例。武则天当女皇也好,韦后乱政也好,都属于后宫站到前台来处理政事。这个从古至今,其实都有。比如当皇帝还太小的时候,很多时候都需要太后、太皇太后垂帘听政,这也就是后宫处理前朝政事的表现。虽然没有像武则天那样直接称帝,但是差不多也是皇帝的权力。但是,像太平公主这种皇家女,既不是后宫,又是女人,这种上前干预政事,甚至当皇帝的,还从来都没有过。

(李隆基)

第三,太平公主遇到三股强劲的势力,这三股势力像三座大山,她想要翻过去,比登天还难。

第一股势力:朝中大臣。我们前面已经分析过了,朝中大臣对太平公主干政,是很反感的。他们多次上书李旦,要求李旦限制太平公主。比如大臣宋璟、姚元之就上奏要求李旦“太平公主请与武攸暨皆于东都安置”,也就是把太平公主送到洛阳去。

第二股势力:李隆基。李隆基绝对是个政治高手,他在诛杀韦后及太平公主的过程中,表现了极高的政治智慧。在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姑侄斗法”的过程中,太平公主咄咄逼人,锋芒毕露。但李隆基却隐忍不发,刚柔相济。比如当宋璟、姚元之保护李隆基打击太平公主的时候,李隆基为了避免和太平公主硬碰,甚至给李旦说,请李旦惩罚宋璟、姚元之。但李隆基并不是一味退缩,而是在争取父亲支持的同时,暗中壮大自己力量。最后在坐上皇位后,一举拿下太平公主。

第三股势力:李旦。李旦庙号“唐睿宗”,他实在是极为聪明的人,在整个唐宫恩怨中,他三让皇位,有效地保护了自己。尤其是最后一次,他知道太平公主和太子的斗争已经势若水火的时候,毅然毫不犹豫及时把李隆基扶持起来,让太平公主彻底没了希望。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旧唐书》《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