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三大贝勒刀:一把镶宝二百余颗,一把旋焊嵌钢,东方进贡宝刀

贝勒是清朝宗室的一种封爵,全称“多罗贝勒”,在清朝宗室爵位中位居三等,次于亲王、郡王,高于固山贝子。一般情况下,郡王之子除一人封郡王外,其余都封为贝勒。贝勒虽为清朝宗室三等爵,其地位也是很高了,所以他们的佩刀也都很讲究,下面介绍三把清朝贝勒佩刀。

嵌宝石包白金贝勒刀。这把刀是清朝乾隆时期的贝勒佩刀,属于“贝勒至入八分公佩刀”。此刀全长90厘米,刃长75厘米,净重866 克。刀身呈雁翎刀形,平造,近尖处起脊开假刃。三面复合刀体,夹钢丰满,锻文密实。刀身两侧有对称双道血槽,上槽分为两段,中间有六个凹点,下槽贯穿刀体。刀的装具全部鎏金,金层很厚,镂空浮雕金龙,刀鞘镶嵌绿松石、黄金石、珊瑚等宝石,刀柄和刀鞘通体包白金,上有精美纹饰,镶嵌绿松石和红珊瑚花卉。这把刀装饰豪华,全刀共镶宝石200余颗,2008年11月28日,由香港佳士得公司拍卖,

鎏金镶宝贝勒刀。这把刀是清朝早期的贝勒佩刀,刀长89厘米,刃长74厘米,刀的装具为铁质流金,镂空浮雕龙纹并镶嵌宝石。刀镡上镶有各色宝石,浮雕穿花游龙纹。刀茎精且结实,锻造技术精良。清朝早期,贝勒要参加战斗,所以这把刀设计为战刀款式,以便战场拼杀。

旋焊嵌钢贝勒刀。这把刀是清朝早中期贝勒使用的佩刀,雁翎刀形,平造,刀身为罕见的旋焊嵌钢工艺,花纹呈多重人字形,刀根带铁质吞口,刀身两侧开双道血槽,直至刀尖。刀的装具鎏黄金,金层较厚,镂空浮雕,金工精美。刀身前部有几处崩口,为作战时所伤。近刀镡处浮雕铭文,每面七个篆字,正面为“日本国沙摩洲宝”,反面为“高□□国□□□”。由铭文推断,此刀为中国东方的日本国进贡而来的宝刀,由高句丽国某位刀匠所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