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殿英盗慈禧墓后,每天恐惧,此人一句话让他非常高兴

孙殿英盗慈禧墓,每天恐惧,此人一句话让他非常高兴

冯玉祥,字焕章,民国军阀之一,时人称其“倒戈将军”。由于其一生中时常背主倒戈,因此有人将其字“焕章”改为“换章”(换章意即换印,换衙门的意思),意思是其经常倒戈。

对于冯玉祥的倒戈次数,有人统计一下大概是八、九次。其中一次是:1924年10月,直系军阀吴佩孚、曹锟与奉系张作霖之间爆发第二次直奉战争,当时冯玉祥任直系军阀第三军总司令,他趁直、奉两军在山海关等地激战,接受张学良50万银元的巨款后,率军返回北 京,发动政 变,囚禁总统曹锟,推翻直系北洋政府,导致山海关的吴佩孚失败。

冯玉祥在这次推翻直系军阀的时候,无意间做了一件他自认为是大事的事:驱逐清废帝溥仪出宫。溥仪从1912年清朝灭亡就一直住在紫禁城,这次是终于离开了。冯玉祥自从驱逐溥仪出宫后,经常说是自己终结了清朝,自己革了清朝的命,俨然以为自己了不起了,可以跟孙中 山并列了。

剧照

冯玉祥这样的倒戈性格特点决定了他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见谁都是朋友。不过也不奇怪,民国的军阀倒了一批再起来一批,大大小小,头头脑脑,估计能装一卡车,每个军阀都有自己的显著特点。比如还有一个孙殿英,他出名不是因为倒戈,不过他也没少倒戈,而是因为他掘了慈禧、乾隆的皇陵才出名的。

1928年夏,孙殿英率部驻扎清东陵附近,这里与清东陵只有一山之隔,孙殿英听说慈禧陪葬品有无数稀世珍宝后,垂涎三尺。然后,他以演习为名,盗了清朝乾隆皇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定陵。

乾隆棺椁

孙殿英掘墓被发现后,满人哗然。部分旗人、清皇室传人,包括居住在天津日租界(张园)的溥仪等满人上告到蒋介石那里,要求严惩孙殿英。很快此事轰动全国,孙殿英压力山大,每天生活在恐惧中。

不得不说,在民间也有不少汉人为孙殿英叫好的,有不少年龄大点的汉人由于大半辈子在清朝度过,饱受压迫,心里为孙殿英掘慈禧墓叫好,甚至以为孙殿英破坏了大清龙脉。但也不至于达到当面恭维孙殿英的程度,尤其是一些有头面的人物,谁敢为孙殿英叫好,不过一个人除外。

剧照

这人就是冯玉祥。1930年中原大战前夕,孙殿英临阵倒戈,背叛蒋介石,改投冯玉祥、阎西山。冯玉祥大喜,冯玉祥和孙殿英一见面就说:“我革了清朝活人的命,你革了清朝死人的命!”孙殿英闻言,估计笑的能合不拢嘴,前俯后仰,非常高兴,因为他在掘慈禧墓后从来没得到过这么“正面”的评价。

这两个人可真是“知己”,一个人以把溥仪撵出紫禁而自居,一个以破坏了大清龙脉而自居,不过我看他们不是知己,而是利益一致时候,才走到一起,并有了共同语言。慈禧军阀清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