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叔宝:没心没肝的末代皇帝

陈叔宝:没心没肝的末代皇帝

文/张秀阳

终于写到了南朝陈的最后一位皇帝,陈后主炀帝陈叔宝。陈叔宝确实是个宝货,他的故事很多。比如单说这个皇帝谥号“炀”,历史上只有两位皇帝是这个谥号,一个是陈叔宝,一个是灭了陈朝的隋朝第二个皇帝杨广。这两个货,真可以同病相怜了。

有人说,中国历史上,如果评选最没有心肝的皇帝,南朝时代陈国的后主陈叔宝肯定会高票当选。这位皇帝,词技很高,可惜写的大都是些春宫淫秽之诗。被中国历史上称为亡国之音的《玉树后庭花》,就出自于陈后主之手。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从此,“玉树后庭花,花开不复久”成为有名的亡国之音。

陈叔宝(553年11月-604年11月),即陈后主(582年-589年在位),字元秀,小字黄奴,陈宣帝陈顼长子,母皇后柳敬言,南北朝时期陈朝最后一位皇帝。

陈太建十四年(隋开皇二年,582年),陈宣帝陈顼病卒。陈叔宝即皇帝位,是为陈后主。

后主执政共八年,在位期间不理朝政,耽于女色,“复扇淫侈之风,宾礼诸公,唯寄情于文酒,昵近群小,皆委之以衡轴。”“躭荒为长夜之饮,嬖宠同艳妻之孽。”

陈后主陈叔宝最有名的故事,当然是宠爱妃子张丽华。

史料上说:张丽华“发长七尺,鬓黑如漆,其光可鉴,特聪慧,有神采,进止闲华,容华端丽,每瞻视眄眛,光彩溢目,照映左右,尝于阁上靓妆,临于轩槛,宫中遥望,飘若神仙,才辩强记,善候人主颜色,荐诸宫女,后宫咸德之,竟言其善,又工厌魅之术,假鬼道以惑后主,置淫祀于宫中,聚诸女巫使之鼓舞。”

张丽华家境贫寒,父兄都是依靠小手工编织草席为生。张丽华因天生秀美,十岁左右时便选入宫中,派到龚良娣的身边当支使宫女。

有一天陈后主来龚良娣这里,情窦未开的张丽华吸引了陈后主。一来二去,张丽华怀了孕,为陈后主生了一个宝贝儿子,也就是后来的太子陈深。

后主陈叔宝即位后,张丽华深得后主宠爱,被封为贵妃,龚良娣也晋封为贵嫔,另一个得到陈后主喜欢的是孔贵嫔。

陈后主特意在在光昭殿前建造了临春、结绮、望仙三阁,每阁高数十丈,房余数十间,其窗牖、栏杆等都用檀香木,上饰金玉珠宝,外面施以珠帘,内有宝床、宝帐,奇珍异宝,多不胜数。

陈后主自己住临春阁,张丽华住结绮阁,龚、孔二贵嫔住望仙阁,三阁间有通道连接,陈后主时邀王美人、季美人等得宠妃来阁中欢聚一堂,又以宫人中有文学素养的袁大舍为女学士,随时以诗文助兴。

陈叔宝经常邀集文武大臣,让张丽华等妃子们侍宴,赋诗填曲,令宫女传唱,其最著名的便是上面说到的《玉树后庭花》,此外,还有《临春乐》《金钗两边垂》等。

就是上朝问政,陈叔宝也要带着张丽华,让这宝贝疙瘩坐到自己膝上,一同参决朝政。

正所谓自作孽不可活,该来的总是要到来。

陈祯明三年(隋开皇九年,589年),隋军南下,广陵失陷,不久攻破京口并开始攻打都城建康。

当贺若弼攻入建康宫廷时,陈叔宝带着张、孔二妃以及十来个宫人,逃出后堂景阳殿,就要往井里跳。袁宪苦苦哀求,陈后主不听。后阁舍人夏侯公韵用自己的身子遮挡井口,陈后主极力相争。争了很长时间,才得以跳进井里。

不久,有隋军士兵向井里窥视,并大声喊叫,井下无人应答。士兵扬言要落井下石,方才听到有人求救,于是抛下绳索往上拉人,觉得非常沉重,本来以为后主体胖,等到把人拉上来,才吃惊地发现,原来一根绳索,“串”着陈后主、张丽华以及孔贵嫔三人。

据说张丽华的胭脂口红在出井时擦到了井栏之上,经久不散,所以这口井又称之为“胭脂井”。宋代王元甫留下调侃的诗句:“须知天下窄,不及井中宽。”

因为张丽华艳名传遍天下,隋军主帅晋王杨广想纳张丽华为妃,长史高颎说:“周武王灭殷商,杀死妲己。如今平定陈朝,不应娶张丽华。”于是高颎下令在青溪杀死张丽华(一说杨广下令杀死张丽华)。

一代红颜,因为祸水之名,从此香消玉殒。

陈被隋所灭后,后主陈叔宝及其王公大臣数百人,被隋军从建邺押送长安。

隋文帝对陈叔宝这个亡国之君还不错, 并没有要了他的小命。还给他建造了一处府邸,入驻之后,隋文帝派大臣纳言前去慰问。说是慰问,实际上是考察后主押解到隋朝之后,他在长安各方面的表现。当纳言进去的时候,他和几个旧臣,正端着酒杯,听歌女弹唱《后庭花》。

纳言看到这种情况,皱了下眉头。纳言就问:“后主不思国吗?”

陈叔宝说:“此间乐,不思陈。”

陈叔宝在长安的生活很惬意,唯一让他耿耿于怀的,是他没有一个官职。他几次向监守官反映,说他应该有一个职位,否则,他上朝或出席皇宫里的活动,很不方便。

监守官把陈后主的要求转告了皇上,隋文帝大吃一惊。他万万也没有想到,一位亡国之君,竟然主动要求担任敌国的官员,这是旷古未有的事情。隋文帝心情很沉重,他叹口气说:“我明白陈叔宝为何亡国了。一国之君,没有骨气也罢,但不能没有心肝啊!”

这位被隋文帝责骂没有心肝的人,在隋朝竟然快快活活生活了十五年。公元604年11月(隋仁寿4年),52岁的陈后主因病死去。他死后,被隋炀帝追赠为长城县公,算是到死落得了一个官名。

(本文图片为网络资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