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被扣留,只是秦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在战国年间动荡的风云变幻中,楚国曾经是最为强大的一个国家,虽然秦国经历过商鞅变法之后,国力一度强盛,但是面对秦国如此咄咄逼人的态势,楚国也曾经不落下风。

楚怀王执政的前期,任用屈原等一干变法的大臣,并且楚国击败了魏国,一跃而成为当时强大的国家,形成了以当时齐、秦、楚为首的形势,但实际上这样的形势并没有维持很久。

因为楚怀王任用屈原变法,触动了贵族的利益,因此最后不得不疏远屈原,但是从此以后,楚怀王就在策略上屡屡失误,首先就是为了贪图秦国六百里土地,与齐国断交,但是结果地没有得到,楚国接连三战都败在秦国手中损兵折将。

随后又在垂沙之战中败给了韩魏联军,又遭到了秦国的偷袭,楚国的国力登时一落千丈,此后更是在会盟的过程中,被秦国扣押,最终竟然惨死在秦国,秦国把遗体送还楚国,“楚人皆怜之,如悲亲戚“。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其实也和楚国肆意践踏文明礼仪有关,早期的楚国由于地处偏僻,因此总是被讥笑为蛮夷之邦,但随着楚国的强大,越来越多的接触到了文明礼乐,因为中原的文明也深入了楚国的贵族当中。

但是楚国虽然接触到了文明礼乐,但是却也不怎么遵守,我们为楚怀王会盟结果却被扣押而感到气愤,但实际上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并且还是楚国扣押了别国的君主,等于说是楚国最终开了这个恶例。

春秋时期,宋襄公想要取代齐国称霸,于是多次主张会盟,甚至是不经过齐国的同意,于是在这一年,宋襄公将会盟的帖子发给了楚国,但却惹得当时的楚怀王大怒,并说要在会盟的时候,给宋襄公一点颜色看看。

果然,楚国到了那里以后,楚成王马上就派人把宋襄公抓起来,并且侮辱了一番,最后才有放回去,最终宋襄公在与楚国交战过程中重伤不治身死,这也成为楚国不尊礼法的典范。

随后秦国依样画葫芦,将楚怀王囚禁,也算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