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美国人给我军制定最低伙食标准:蒋介石看完只能苦笑

大家都知道抗战打的很辛苦,先烈们在付出极大的牺牲之下,赢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这场战争之所以难打,自然是有着很多的原因。但是有一个原因却不能忽视,那就是中国士兵的伙食远差于日本士兵。

在中国的古兵书中一直强调一句话,那就是“大军未动,粮草先行”。粮食对于一场战争来说至关重要,纵观古今中外,所有有能力的统帅对粮草这一块都是无比的重视。又有多少将军因为己方粮草被敌人烧毁而在历史上留下了败将的污名。

军队能否得到充足的粮食供应,战场上的士兵能否得到足够的食物与一个国家的实力息息相关。抗战爆发时,我国尚处于一个极度混乱和贫穷的时期,抗战爆发以后,大部分肥沃的土地都被日军占领,就更不提粮食的供应了。

那么中国士兵在战争状态下,到底需要多少粮食才能够维持基本的体能呢?抗战时期,美国军方的营养专家根据中国人的体质,进行了很精确的测算,提出了一个适合中国士兵的最低饮食标准。

“大米850克、蔬菜340克、大豆70克、花生35克、肉类35克、植物油30克、盐10克。”

当这份最低伙食标准报告提交到蒋介石的案头时,望着上面的数字,蒋介石只能苦笑。实话实说,这份标准其实并不过分,不说与英美等富得流油的国家比,即使是与我们的对手日本比,也是相差甚远。但是没办法,谁让咱们当时穷呢?

那时我军的伙食标准是一顿三顿饭,一顿三两米,而这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富裕的军队有的标准。很多军队其实一天并吃不到三顿饭,打起仗来一天能吃一顿发就不错了。至于肉一类的补充物,就更不用说了,基本没有。

二战时期营养学家计算,一个普通的士兵在非战时状态下,一天至少需要摄入3000卡,而战时状态就更多了,至少不能低于4000卡。算上副食,一个普通的士兵每天至少需要吃1.5公斤的大米才能够保持体能。而反观我军,条件最好的一天也就吃9两米,而且还不一定是大米。

这样一算我军士兵所摄入的能量是无论如何也抵不上每天消耗的。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日本士兵个子不高,但看起来都很结实,而我军士兵却看起来瘦骨嶙峋的。

除了米饭不能够足量供应之外,像日本士兵所配备的饼干、鲜肉、罐头、香烟等副食,对于我军将士来说基本上属于奢侈品,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果运气好一点,能够吃上一顿肉,当然也就是尝一下肉味,起码能够让自己的肚子里有点猪油,想想也是怪让人心酸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