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身青楼,嫁给比自己大40岁的丈夫,国难前却比男人更有骨气

有这样一类女子,他们自小出身贫寒,在生活的逼迫下被自己的家人卖入青楼,从此过上了被许多人所鄙视的生活。当然这些女子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但长得漂亮,而且还多才多艺,让很多男人不惜在他们身上花费重金来博得美人一笑。

南京的秦淮河就是这样一个有名的风月场所。并且在明末清初的时候更是名震一时,就是因为这里出现了几位才貌双绝,并且还比男人们更有气节的青楼女子。

在这个时候,尽管北方战争不断,紫禁城岌岌可危,但在繁华的江南可一点都不影响达官显贵们享受生活。那些高官和有钱人时不时的来逛逛秦淮河岸边的青楼,在当时竟然成了一种时尚。在这里他们最追捧的要数最当红的秦淮八艳了。

提起秦淮八艳,那可都是有身材有颜值关键是还有才华的女子。来捧她们的人也都很有名气,很多都是省部级高官和教授学者之类的。这些人来的时候都是风流儒雅,还舍得花钱,确实是获得了美女们的芳心,以至于几位当红歌星舞星宁愿舍弃自己一掷千金的生活也要追随几个没钱的年轻粉丝或有钱的高官老头子而去。这其中就有柳如是,李香君等。

20出头的柳如是嫁给了60多岁的钱谦益。老钱20多岁就中了探花,也算是才子了。美女与才子最初也算是志同道合琴瑟和鸣。但是个人命运在国家命运面前永远都是被裹挟的。

清军南下之后一切的美好都被打乱。由于钱谦益在当时名气很大,清朝就让他出来做官。当时有很多有气节的名士们为了避免为清朝服务已经隐居山林或者出家。柳如是就劝钱谦益为了保留自己的气节不要答应,并且还说自己愿意陪他一块出家或一块自杀。但是她看错了人,老钱在自杀前的那一刻害怕了,所以就没死成。在清朝的软硬兼施之下,钱谦益最终没能抵挡的住诱惑和压力。剃掉了自己的头发,穿上了清朝的官服。这让柳如是大为失望,至死都不愿随他进京。

做了明朝高官又做清朝高官的钱谦益毕竟还有点羞耻心,清朝给他安排工作,他就以怠工的形式敷衍。这里面不能不说有柳如是的影响。

钱谦益毕竟年老了,没过几年就去世了。再加上这之前柳如是的前任男友陈子龙在抗清斗争中牺牲,对柳如是打击很大。而老钱家又不认她这个从青楼出来的女子,悲愤交加的柳如是就自杀身亡了。

尽管柳如是香消玉殒,但她作为女儿身一点都不逊于男人们的铮铮铁骨,却是让后来的许多人都赞叹不已。

本文出自旗下编辑明明如月,内容原创,图源网络,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