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功臣,死后却遭掘墓鞭尸,100多年后被追封为皇帝

大家都知道古代有很不少功勋卓著之臣,为肈造新王朝立下了定鼎之功,在历史上中留下很高的声誉,并受到后世之人的敬仰。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人,他出身皇族宗室,是清王朝从地方政权走向大一统政权的关键人物,是清朝鼎新变革的第一大功臣。可以说,没有他或许就没有清朝将近200多年大一统的历史。可是在他死后,却遭受了掘墓鞭尸之辱,被称为乱臣贼子,直到100多年后,才有人为他翻案,追封其为皇帝。此人是谁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多尔衮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四子,清太宗皇太极的异母弟。多尔衮自幼征战沙场,深得父亲努尔哈赤的喜爱,有意传位于他。可是在错综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多尔衮错失了皇位。后来他跟随兄长皇太极征战沙场,先后在征服朝鲜、平定漠南蒙古,以及对明朝的战争中立下了赫赫功勋,被晋封为和硕睿亲王。

皇太极死后,多尔衮本有机会登上皇位,但因皇太极长子肃亲王豪格的势力也很大,双方僵持不下,最终相互妥协,拥立了年仅6岁的福临(皇太极第九子)即帝位,也就是清世祖。当时清世祖福临年幼,多尔衮在众人的推举之下以辅政王身份主持一切政务,成为了清朝的实际统治者。

此后,明朝内部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明朝的末代皇帝崇祯帝自缢,明朝作为大一统王朝的历史终结。当时明朝的山海关守将吴三桂请求清朝出兵援助,消灭农民起义军,并向清朝许以重金和部分土地。多尔衮知道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他想要的不是什么重金和部分土地,而是整个天下。

最终,在多尔衮的率领下,清军打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攻入北京城,并迁都于此。此后多尔衮又三路分兵,席卷华夏,先后消灭了农民军和南明政权,开始了清朝大一统政权的历史。随着功劳越来越大,多尔衮的权势也越来越大,他先后被晋封为叔父摄政王、皇叔父摄政王、皇父摄政王,俨然成了清朝的太上皇。这也为他死后遭受清算埋下了复辟。

顺治七年(1650年),多尔衮在行猎途中坠马,伤情恶化而亡,时年39岁。多尔衮死后,因为功勋颇巨,一度被追尊为义皇帝,庙号成宗。但不久就被揭发大逆之罪,14岁的顺治皇帝宣布多尔衮的十四条罪状,追夺他一切封典,并毁墓掘尸。多尔衮就这样从大功臣变成了乱臣贼子,直到100多年后,乾隆皇帝才为他平反,恢复他一切封号,并评价其“定国开基,成一统之业,厥功最著”。到此时,有清一代对多尔衮的评价算有了定论,多尔衮也成为了清朝二百多年历史中唯一一个生前为臣、死后为帝的人。

有人评价说,在清朝开国史上,多尔衮无疑是决定清朝命运的关键人物之一。他在明清兴亡的关键时刻,毅然决策进关夺权;又在关键时刻,指挥关键的山海关决战,一举击败李自成,清朝顺利进关;再决策,定鼎北京;国家初成一统。从一定意义上说,多尔衮之开创清朝历史新纪元,与努尔哈赤之开国奠基一样,同具深远的历史意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