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的各种“伪装者”:司马懿用最后一招,夺得天下!

《三国演义》,有人当做文学名著,有人当做作战指南,还有有人当做经营宝典。最近重读三国,发现它还是阴谋大全,里面写尽了各种伪装——装傻、装败、装醉、装降、装死、装病……

一、装傻

小说四十四回,诸葛亮智激周瑜,建议东吴献出二乔,以保平安。

明明知道大乔、小乔分别是孙策、周瑜之妻,还献此奇计,这可是十足的装傻,最有名的装傻。

二、装醉

二十二回,刘岱坚守不出,张飞饮酒装醉,放风说夜里去劫寨,刘岱中计被擒。

四十五回,周瑜佯装大醉,拉着蒋干同寝,接着装睡,诱使蒋干盗去了伪造的蔡瑁张允的书信。周瑜呼唤蒋干,这次轮到了蒋干装睡,应了那句俗语:你永远唤不醒装睡的人。

周瑜借蒋干之手,把假情报传给了曹操,使曹操中了反间计,杀了蔡瑁张允两位水军都督。六十六回,关云长单刀赴会,装作醉酒,右手提刀,左手挽住鲁肃,冲出了险境。

三、装降

四十六回,曹操派副将蔡中、蔡和去东吴假装投降,被周瑜识破。

周瑜将计就计,与黄盖合演了一出苦肉计,也就是著名的歇后语——周瑜打黄盖,愿打愿挨。黄盖反过来去曹操处诈降,火攻曹营。

一百一十九回,“假投降巧计成虚话,再受禅依样画葫芦”,邓艾兵围成都,刘禅率众投降,蜀国灭亡。姜维假装投降钟会,以图复兴蜀国,不料事泄被杀。

四、装死

五十一回,周瑜攻进南郡,中了埋伏,挨了毒箭,装作身亡,派心腹军士去曹营诈降。曹仁中计,劫营大败,丢了南郡。

有装死的,就有死了而装没死的,典型的例子就是一百零四回,孔明嘱咐杨仪:“吾死之后,不可发丧。”

更早的例子就是秦始皇了,病死沙丘,秘不发丧,弄了几车臭鱼遮挡尸臭,死了而装没死。

五、装病

与装死、装降、装败等相比,装病的例子是最多的,从第一回的曹操装病,到一百一十七回的诸葛瞻托病不出,有十几处之多。

如七十五回,吕蒙装病辞职,推荐陆逊代理自己的都督职务,麻痹了关羽,袭取了荆州。

一百零六回,“公孙渊兵败死襄平 司马懿诈病赚曹爽”,司马懿推病不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发动政变,擒杀了曹爽兄弟三人,灭其三族,曹操更是多次装病。

您还能想到哪种伪装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