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奇书,乾隆:此书无用!日本却如获至宝,传入欧洲被疯抢

导读:中国有一奇书,乾隆:此书无用!日本却如获至宝,传入欧洲被疯抢

文/以史论今

民国年间,有一个人在学习《云南通志》中冶炼铜矿部分时,发现了其中引用到另一本书的内容,书名叫《天工开物》。于是他好奇心大起,想见识见识这本书的有何神奇之处,随后遍寻了各地图书馆均无所获,甚至于一本都没有找到。他不死心,于是又去咨询各个藏书家和行业里的老人,也没有一个人知道这本书。

在机缘巧合之下,这个人在一个日本朋友家看到了这本书。于是他立马和朋友打听,据他朋友说,不少国家都有这本书的翻译本,包括日本、俄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并且法国居然还有明朝最初的原刻本,反观民国时期的中国,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本都没有。

这事情有点不对劲,究竟是怎么回事?后来他通过不断的求证、了解,事情背后隐藏的真相才慢慢浮出水面。

《天工开物》是明末编写的,作者是宋应星,明朝的一个科学家。此书里面记载着大量当时先进的科技技术,有锌矿冶炼技术、煤矿开采技术、提花织布机技术、蚕种杂交技术等等,可以称的上是手工业的百科全书。其中,“作咸”中的顿钻打井技术,比俄罗斯要早300多年;锌矿冶炼技术,更是当时的世界上的独一家。

到了十八世纪,乾隆皇帝命人设四库馆,修《四库全书》。在江西进献书籍中,发现宋应星的哥哥宋应升、宋应星友人的一些著作具有反清思想。于是把宋应星也牵连其中,乾隆皇帝评价《天工开物》只有一句话,那就是:此书无用,乃“华夷之辨”。自此,《天工开物》经过满清276年的统治之后,已经从中国彻底消失,连知道这本书的人几乎都没有。

幸好在之前,日本使者就带了一本《天工开物》回国内,一时间日本学术界如获至宝,由日本书商柏原屋佐兵卫发行了刻本,也是第一个外国刻本。更有日本学者依据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提出富国济民的学说,让日本的手工业得到极大的发展。

随后此版本又流传到韩国,甚至于不少欧洲国家。当时欧洲蚕桑技术有限,导致生丝大量减产。而《天工开物》则记载了一整套关于养蚕、防治蚕病的成熟经验。欧洲用的犁也是采用比较原始的设计,操作非常吃力,而中国的犁则更省力也更高效。当《天工开物》传入后,直接推动了欧洲农业革命,掀起了欧洲国家疯抢《天工开物》的热潮,发行出各国不同语言的刻本。

由于闭关锁国,清朝掌权者们还不知道世界正发生何种巨大的改变,如果知道,不知道是否会有悔不当初的感觉。后来,按照法国图书馆里的原刻本,《天工开物》这本书才又能在中国发行,终于再度问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