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1位皇帝的退位诏书究竟写了啥?有1句话让人笑而不语!

历史推进到公元1912年,封建帝制在流转2000多年后终于走到了它的生命尽头。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在这一年的2月12日对天下臣民发布了《清帝退位诏书》。对于溥仪,想必大家不陌生,课本上有他;对于他退位,想必大家也知道。那么,溥仪的退位诏书上究竟写什么内容呢?知道的人恐怕不多。今天,咱们就讲一讲。

溥仪退位,其实不是溥仪退位。是隆裕太后要求溥仪退位。毕竟当时溥仪还是一个6岁的小娃娃,他哪里知道什么退位啊!所以,溥仪的退位诏书,是隆裕太后以皇帝溥仪的名义发布的。这份《清帝退位诏书》篇幅不算长,就几百个字,下边全部引用,咱们一起来看看再讲。

载《清帝退位诏书》原文:朕钦奉隆裕皇太后懿旨:前因民军起事各省响应,九夏沸腾,生灵涂炭。特命袁世凯遣员与民军代表,讨论大局,议开国会,公决政体。两月以来,尚无确当办法。南北暌隔,彼此相持,商辍于途,士露于野,徒以国体一日不决,故民生一日不安。

今全国人民之心理,多倾向共和,南中各省既倡议于前,北方各将亦主张于后,人心所向,天命可知。予亦何忍以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是以外观大势,内审舆情,特率皇帝将统治权公诸于全国,定为共和立宪国体,近慰海内厌乱望治之心,远协古圣天下为公之义。

袁世凯前经资政院选举为总理大臣,当兹新旧代谢之际,宜有南北统一之方,即由袁世凯组织临时共和政府,与民军协商统一办法。总期人民安堵,海内乂安(安定、太平的意思),仍合汉满蒙回藏五族完全领土,为一大中华民国。予与皇帝得以退处宽闲,优游岁月,长受国民之优礼,亲见郅治(天下大治的意思)之告成,岂不懿欤?钦此。

以上,就是《清帝退位诏书》的全部内容。不得不表扬一下,这篇文章写得真是华丽极了,将末代皇帝和隆裕太后塑造得高大上,完完全全是一副仁君贤后的光辉形象。譬如:商辍于途,士露于野,徒以国体一日不决,故民生一日不安。又譬如:予亦何忍以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这都充分体现了末代皇帝和隆裕太后的拳拳爱民之心。

然而,事实如此吗?当然不如此!否则,后来溥仪勾结日本人在满洲搞的那13年算什么呢?所以说,在这份退位诏书里,有一句话让人笑而不语,便是:予亦何忍以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算了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