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是汝南人,为什么要跑到冀州去

袁绍是三国前最重要的地方割据势力之一,也是实力最为雄厚的地方势力。袁绍的根据地在冀州,最多时占据了北方四州,与曹操在官渡展开了争夺天下的决战。可是,当我们翻开史书,就会发现袁绍是汝南汝阳人,而在当时属于豫州,就是刘备当豫州刺史的那个豫州,为什么汝南人袁绍要跑到冀州去呢?

一般来说,两汉时期,人们是非常重视宗族和郡望关系的。比如曹操,后来就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拉起了一票人马。孙策同样也是,回到自己父亲孙坚起家的江南。袁绍的弟弟袁术占据的南阳也离汝阳不远。袁绍不选择汝南乃至于豫州,而选择冀州并最终成为渤海太守,应该是有着非常深入的考量的。

回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袁绍在逃离洛阳后,其情势是非常危急的。因为当时西凉出身的董卓把持朝政,而作为对手的袁绍与董卓必有一战,所以他要选择最有发展潜力的地方。在当时来看,最好的选择就是冀州。

当时,黄巾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天下依旧属于乱世,到处还有小的匪患或者割据势力,比如后来被曹操收编的“青州兵”,割据汉中的张鲁等。当时,冀州还算安定,而且非常富庶,据史料记载,“冀部强实”。

同时,袁绍也有较大的把握拿下冀州。冀州当时的州牧韩馥属于“四世三公”袁家门生故吏的范畴,他在冀州的时候并没有很好地利用当地的人才,而是大幅度地从颍川招来人辅佐自己,这让当地豪强多有不满。比如,袁绍后来倚重的审配就是冀州魏郡人,并不得志。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强大的外援。凭借袁绍的实力,在当时想要夺取一州之地是非常困难的,他只能逼迫对方“让贤”,而逼迫对方就需要有强大的外部压力。袁绍选择了公孙瓒,当公孙瓒声明要夺取冀州之后,州牧韩馥面对强大的外部压力,就会向袁绍求援,而袁绍一旦进入冀州,就有夺取冀州的资本和实力了。后来的发展也正如此。

可以说,袁绍离开洛阳以后,所考虑的主要还是迅速扩大自己的势力,来与董卓抗衡。这时,选择自己的老家并没有任何意义,冀州相对来说是个更好的选择。至于是否考虑到东汉光武帝凭借此处完成霸业就未可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