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里拥有翅膀的两人,一人死于另一人之手

《封神演义》是一部古典神话小说,里面人物会法术,有法宝,还有厉害的坐骑,除了有坐骑出行,他们还会五行遁术,利用五行之物快速行走的方法。

除了五行遁术,还有一类,就是自带翅膀的人物,他们能自由的翱翔在天空,说到这,大家自然就会联想到《封神演义》中的雷震子,一对风雷二翅,展翅飞翔,成为最独特的一员虎将。

其实在封神演义中有翅膀的不止雷震子一个,有人就会说还有孔宣和羽翼仙,其实孔宣和羽翼仙不能和雷震子归为一类,因为他们本身就是飞禽得道修为人形,孔宣原为“瞠目细冠红孔雀”,是世间第一孔雀。羽翼仙原型则是只大鹏鸟,天皇伏羲时期得道。

下面就和说说两位长有翅膀的人物。

一、 雷震子

雷震子是将星,他的出场排场很大,雷震子出世时,一声响亮,霹雳交加,震动山河大地,崩倒华岳高山。用文王姬昌话说是:“雷过生光,将星出现。左右的,与我把将星寻来!”就这样,雷震子被文王姬昌收养,成为姬昌的第一百子,而后被云中子收为徒弟。

将星,这是作者对他的定位,按道理说作者对他很喜欢,不但是文王的一百子,还是福德之仙云中子的徒弟,雷震子的形象,应该是完美的,而且他婴儿期的形象是“面如桃蕊,眼有光华。”

可是多年以后,雷震子以道童形象出场,背生两对肉翅,面如青靛,发似朱砂,眼睛暴湛,牙齿横生,出于唇外;身长二丈,力大无穷,不仅丑陋,而且怪异吓人,他爹姬昌初见他时被吓得魂不附体,武王见了都不敢领入内庭,恐怕惊吓老夫人,他究竟长成什么样,请大家随意想象。

作者居然给了一代将星这么丑陋的形象,实在想不通。好在作者不吝啬的给他肋下生了“风”、“雷”二翅,飞起来耍一条黄金棍还是很帅的。他身怀异术,忠心为周,孝顺父亲,福缘深厚,为武王伐纣立下赫赫战功,在封神之后,肉身成圣。

二、 辛环

封神演义中的辛环与雷震子是一对,都是生有一双翅膀,都可以飞天作战的得道之人。

辛环的形象文中有诗赞:二翅空中响,头戴虎头冠,面如红枣色,顶上宝光寒,锤钻安天下,獠牙嘴上安,一怒无庶挡,飞来势若鸾。

闻太师路过黄花岭时,遇到邓、辛、张、陶四天君,闻仲先是用将金遁了邓天君,水遁了张天君,木遁遁了陶天君,还剩下老二辛环。

闻太师,自忖:“五遁之中,遁不得此人。”五行遁术对不不了辛环,因为辛环使用的是一对翅膀。

闻太师收邓、辛、张、陶四天君后,在与西岐作战中,辛环先被黄天化以攒心钉打穿翅膀,后被雷震子棍打顶门而死。

封神时,辛环被封为雷部二十四位正神之一,而且民间流传的锤钻雷公形象,却是辛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