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书画名家冒酷暑走进黄埔南海神庙采风写生

5月28日,为配合“时代•生活——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展览,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广州书画名家艺术促进会和速写展组委会,在黄埔区文化局的指导、黄埔区美协的大力配合下,共同组织孙戈、廖宗怡、黄穗中、刘思东、姚涯屏、王少伦、张森霖、卢彦汛、陈炜、陈开宇、朱田生及黄埔区美协部分会员等艺术家来到黄埔南海神庙采风写生。这是继2018年1月20日“广东红色轻骑兵新春走基层——速写小分队梅岭行”釆风活动后,广州市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和广州书画名家艺术促进会又一次为速写展览活动参与组织的一次有意义写生活动。

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坐落在广州黄埔区庙头村,地处珠江出海口,是中国古代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的建筑遗物。它创建于隋开皇十四年(594年),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南海神庙建筑规模宏大,气势壮观,装饰精微,构思巧妙,散发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自隋唐以来,历代皇帝都派官员到南海神庙举行祭典,中外海船出入广州按例都要到庙中祭拜南海神,祈求出入平安,一帆风顺。

南海神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是我国古代对外贸易交往的历史见证和重要史迹。庙旁小丘上有浴日亭。在历史记载的九次“羊城八景”中,南海神庙曾三次入选,最早的为宋代和元代的“扶胥浴日”,在清末则以“波罗浴日”的名称出现。

2014年,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成功地完成了广州市委宣传部的《历代羊城八景》创作任务。这次再次来到南海神庙,虽时值盛夏,天气炎热,画家们依然热情洋溢的投入写生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历代羊城八景》宋代卷作品《扶胥浴日》卢彦汛 50.8cm×100cm

《历代羊城八景》元代卷作品《扶胥浴日》区广安 50cm×101.5cm

《历代羊城八景》清末卷作品《波罗浴日》 羊草 49.7cm×102cm

孙戈作品

孙戈作品

廖宗怡作品

廖宗怡作品

廖宗怡作品

黄穂中作品

卢彦汛作品

王少伦作品

王少伦作品

陈开宇作品

陈开宇作品

陈炜作品

陈炜作品

陈炜作品

徐斌作品

朱田生作品

何小亮作品

商务合作、转载事宜请在后台留言山水画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