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江苏盐城有块飞地,面积是徐汇区的5倍多

说起上海,鼎鼎大名的国际化大都市,无人不知。但是上海在江苏还有一块飞地,连很多上海人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块上海的飞地是大丰农场,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实际上大丰农场只是人们习惯的说法,是上海市在大丰区的几个农场的统称。

其实很多上海人都和这块飞地有关系,因为他们日常吃的大米、蔬菜等农副产品,很有可能就是这几个农场生产的。

单说大米吧,大丰农场每年给上海市场提供的优质大米就达三万多吨,占上海袋装大米百分之四十的市场份额。虽然每天吃着这些大米,但是很多人却并不知道,或者没有留意过。

大丰农场总面积约300平方千米,大约为上海市徐汇区面积的5倍多,是黄浦区的15倍大。包括三个农场:上海农场、海丰农场、川东农场。这几个农场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上海农场

上海农场位于大丰区新丰镇东北,斗龙港以南的四岔河一带。距离大丰城区约20公里、距离盐城市区约60公里,距上海约380公里。

上海农场是上海在大丰最早的农场,建立于新中国之初。当时上海市为安置无业游民和犯人,特在江苏省盐城市台北县(今大丰区)沿海滩涂地区,建立垦荒的劳改农场。上海农场隶属于当时的上海市劳改局。

后来劳教停止以后,就成了安置人员就业和生产农产品的农场。

海丰农场

海丰农场的成立和知青上山下乡有关。1968年,首批来自上海的知青到达上海农场,开始战天斗地的农场生活。由于上海农场的劳改农场性质,将众多的知青放在劳改农场毕竟不好。

1973年,从上海农场划出一片土地,另外成立海丰农场。海丰农场和上海农场不同,是不带劳改性质的,当时隶属于上海市农业局。

海丰农场位于上海农场的东面,北面到斗龙港,南面和省东坝头农场接壤。海丰农场成立初期,从上海农场陆续划过来约120平方千米的土地。

经过前前后后8万多知青,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海丰农场的面积又增加了很多,成为上海市在大丰的所有农场中面积最大的。

1993年,海丰农场成为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川东农场

川东农场在盐城东台市和大丰区交界的地方,东边是国家麋鹿自然保护区,西边离沿海高速比较近。川东农场的面积比其他两块农场小很多,只有40平方千米左右。

川东农场是1983年从上海农场划出来的,带有劳教性质的农场,隶属于当时的上海市劳改局。2009年,农场农业生产的部分分离出来,划归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管理。

大丰农场早期的职工一般都是上海户口,享受上海市的各项优惠政策。工资也按上海的标准,比大丰当地要高不少。

而且只要夫妻有一方为上海户口,子女上学就能参加上海的中、高考。如今落户政策已经不在,但是可以办理上海市居住证。

大丰农场现在是上海的"米袋子"、“菜篮子”,为上海的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的消费提供强力的支持。

盐城大丰区也借着大丰农场和上海市的这层独特的关系,积极地和上海接轨,促进本地区的快速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