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宾王一生最闪耀的两句诗文,一句感动天下,另一句给了无耻诗人

骆宾王与王勃、卢照邻和杨炯并称为初唐四杰,在他们四个中,骆宾王写的诗是最多的。骆宾王一生写的最闪耀的两句诗文,一句感动了天下人,另一句却给了一个无耻的人渣诗人。

骆宾王出身贫困人家,但他从小就被人誉为神童,七岁的时候就可以写诗。《咏鹅》就是骆宾王在这个年龄写的。骆宾王戍边的时候,还写了《帝京篇》,被当时的人奉为绝唱。

骆宾王的官途一直很不顺利,还曾遭人陷害入狱。骆宾王虽然凭借诗文为自己洗脱了冤屈,但却一直郁郁不得意。

中宗懦弱,武则天废黜中宗,自立为帝。同年九月,徐敬业起兵造反,企图推翻武周,光复李唐。其中,骆宾王也作为僚属帮助徐敬业。徐敬业起义时所有的檄文几乎都是骆宾王写的。

骆宾王写的最感人的一篇檄文,名叫《代徐敬业传檄天下文》,这篇文章写的气吞山河,激情澎湃,为徐敬业收买了一大波的人心。徐敬业造反,武则天心情肯定不好,骆宾王作为徐敬业的帮凶,她本应该恨不得除之而后快。但当武则天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她也被感动了。

武则天当着朝堂百官的面,开始通读这篇文章。武则天看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这两句话时,不禁感到惋惜,责问道:“宰相安得失此人?”

骆宾王的檄文虽然为徐敬业争取到了人心,但想象是美好的,现实却是骨感的。徐敬业最后兵败被杀,骆宾王从此不知所踪。

后来,宋之问游览灵隐寺的时候,趁着月色正好,兴起了吟诗的念头。他脱口吟道:“鹫岭郁苕峣,龙宫锁寂寥。”但是,说完这两句,宋之问就想不出下文了。他焦急地在走廊间来回踱步,正在点长命灯的老僧见了,就问他:“施主半夜不睡觉,在这里苦苦吟诗,是为何?”

宋之问将自己遇到的问题跟老僧人说了一下。老僧反复吟诵着那两个诗句,然后说道:“下两句为何不写作‘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宋之问得了这两句诗之后,就一口气做完了全诗,这首诗叫《灵隐寺》。

《灵隐寺》全诗中最精辟的就是僧人赠送的那两句诗,其它的诗句都被它衬托的黯然失色。第二天天亮,宋之问去访问老僧,但是却再也没找到此人。后来,有人告诉他,那老僧就是骆宾王。

宋之问虽然文采不错,但是出了名的人渣,没想名动天下的骆宾王竟送了他一句遒劲壮丽的诗文,实在是宋之问三生有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