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写两个字拍出468万天价,于书法界是利是弊?

不知道为什么,娱乐圈的大小明星都喜欢在公众场合秀自己的书画才艺,不管写得怎么样,画得怎么样,反正都是有人花高价去购买收藏。当然,还是有明星艺人的作品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准的,比如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的关门弟子徐锦江,美术学院毕业的张馨予,他们的作品就得到许多人的认可。

徐锦江作品

张馨予作品

互联网大佬马云最近也秀起了书法。作为国内最有知名度企业家之一,一直被无数人视为偶像,一言一行都奉为金科玉律珍藏,这次他写的字自然也有大把人抢着收藏。但还是出人预料,因为马云写的两个字拍出了468万的天价,一个字234万。

拍卖现场

按单字计算的话,即使是“书圣”王羲之的真迹只怕都没马云的字值钱。马云对此事的回应是:我知道我那不叫书法,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能卖高价。想想之前赵本山回应崔永元的质疑说“(我的字)也许放到市场它不值(92万),但在这里就有人愿意花这个钱买。”两人的回应当真有同工异曲之妙。其实,就算是旁观者都能明白其中的缘由——根本不是字本身的艺术价值起的作用,而是个人名气起的作用。

马云(中)

毫无疑问,经常出现在中国首富榜的马云还不至于特意去卖字,他或许只是单纯地想表达对书法这门传统国粹的热爱,也或许他是想为公益活动助助兴而已。但马云没多想的是,他的字竟能拍出这样的高价,更没想到的是,这件事对书法界带来的影响。在功利横行的眼下,书法界其实也难以幸免。正是因为看到个人名气对书法价格的直接影响,一些师出名门的书法家甚至是大学教授都削尖脑袋出怪招博名气,“丑书”横行,“表演式书法”泛滥,几乎已经到了不可遏制的地步了。尽管出于无心,但马云两个字拍出高价这事还是客观上加速了书法界的功利化——想想那些苦练几十年书法却一直默默无闻的艺术家什么感受吧。

还是一位网友说得好,“各行其事,各得其乐,才是正常生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